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万众一心抗击病魔,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5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20123日武汉市封城开始,在国内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便时刻牵动着在所有海外华夏儿女的心,国内外新闻报道中不断出现的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武汉急需医疗物资的信息和全球华人华侨、国外友人竭尽全力支持武汉、支持中国的行动,让身在莫斯科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坚守在教学一线的中方老师和海外志愿者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的严峻、紧迫与艰辛。

由于教学工作的需要,孔院的3位中方老师和1位志愿者今年春节都没能回国与家人团聚,在经历了最初的难以置信、震惊恐惧、茫然无措之后,我们立即像国内的亲朋好友和同事们一样行动起来,除了坚持守土有责的信念,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竭尽所能地为国分忧,为国出力。在这段短暂而又漫长的22天里,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事情:

一、本着对中俄两国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建议并协助合作院校快速制定积极的防疫措施。

我们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发展和防疫措施的施行,为同胞们,尤其是武汉人民遭受的痛苦难过,同时也为疫情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担忧。中方院长张瑞和外方院长易福成第一时间迅速沟通后,于1月25日向合作院校主管副校长芭芙莲科通报了国内的疫情及各级政府所采取的防疫抗疫措施,为了确保中俄师生的安全,建议学校延迟中国留学生的返校时间,隔离近期去中国旅行的俄罗斯学生。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1月28日校长专门就此事召开了由4位副校长和外事处领导参加的会议,听取并采纳了孔院两位院长的建议,决定隔离寒假去过中国的俄罗斯学生,将中国学生的返校时间延至2月23日,随后在俄罗斯教科部作出反应后再次延至3月2日,并人性化地妥善考虑了在校中国师生的身体监测以及回国学生返校后的隔离等问题。

二、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介绍国内的情况,赢得俄罗斯师生对中国的同情、敬意和信心。

孔院老师们利用面对面交流,转发国内新闻、各种感人的视频和报道等多种方式,在招生会上,在课堂上向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校领导,俄罗斯师生和民众让大家了解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情况,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和决心,以及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病毒的英雄行为,这些都赢得了他们由衷的同情、尊重和敬佩。在2月7日的招生大会上,张瑞院长讲到:“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无数巨大的困苦和磨难,但坚忍不拔、团结一致、无畏牺牲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每次都能走出困境,取得最后的胜利,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一次中国和中国人民也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疫情一定会尽快过去,大家可以期待9月去中国的大学留学,去中国美丽如画的景区旅行。”她动情的话语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他们以阵阵掌声来表达对中国和汉语的热爱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坚定信心。本学期我孔院即将开设19个汉语班,其中15个成人班,4个儿童班,2个商务汉语班,听力强化(中级、高级)、书法、国画、茶艺、影视赏析等课程也将继续开设,学员人数与往年同期基本一致。

三、采访、拍摄视频,对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给予精神层面的支持。

身在海外,我们无法冲向防疫抗疫的第一线,能够为与病魔战斗的同胞们提供的实质性的帮助也有限,但我们的心和全国人民在一起,我们可以为奋战在抗疫各个岗位上的同胞们加油鼓劲,把俄罗斯人民的关切和支持传递给他们。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在中外两位院长的带领下,采访了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的校领导、中文老师,拍了一系列俄罗斯师生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的视频,他们真挚的情感、真诚的慰问和温暖的话语,让我们备受感动,一声声加油让我们热泪盈眶。

校长别兹鲍罗多夫先生、第一副校长芭芙莲科女士和外事副校长扎波特金娜女士都向对外经贸大学师生、武汉人民和中国人民表达了问候、敬意和支持,表示坚信中国人民能够早克时艰,过难关,他们愿意随时提供帮助。

别兹鲍罗多夫校长:“我们对中国人民在疫区抗击新冠病毒遇到的困难与进行的坚决斗争表示同情与支持!我们对你们的处境感同身受,非常赞同中国政府抗击病毒采取的措施。我们将共同努力,抗击这个侵袭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严重疾病。” 

芭芙莲科副校长:“俄罗斯永远都会向自己的战略伙伴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坚信情况很快会稳定下来,中国与全世界会一起战胜这个严重的危机。我们人文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密切合作,我们支持你们!亲爱的UIBE的同仁们,加油!我们相信你们!相信你们的力量,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随时准备为你们提供帮助。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扎波特金娜副校长:“儒家的核心思想之一是仁。仁也是中俄两国团结的基础。我们将竭尽所能帮助兄弟国家,希望你们能早日摆脱困境。我们相信中国凭借悠久的传统文化与强大的经济实力定能早日克服当前的各种危机。我们与中国人民在一起。加油中国!”

孔院外方院长易福成:“中国政府和人民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希望中国和中国人民能够知道,这不仅是中国的事情,这是全世界的事情,全世界人民也应该团结一心,和中国一起战胜病毒,我们也会竭尽所能支持、帮助中国,希望中国能够早日战胜病毒,受传染的人能够早日康复。”

人文大学语言学院霍莉金娜(李亮)老师:“中国政府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和扩散采取了前所未有、难以想象的措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世界没有别的国家可以做得这么好,这不仅是对本国人民负责任,也是在保护整个人类。令人感动的是,普通的老百姓也都非常配合,大家一起克服这个困难。希望中国人民能够早日摘下口罩,享受春天!”

中国教师、志愿者和留学生们也喊出了自己的心声:“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抗击病毒,我们在行动!”

四、与中国留学生爱心组织一起为湖北等地的医院募集、运送救援物资。

从各种媒体上看到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医院的医疗物资出现了短缺,很多医生和护士被感染,我们忧心如焚,心痛不已。当得知人文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黄和其他学校的9位同学自发组织了“青草国际救援”,开始了为湖北和其他省市的医院定向募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公益行动,但遇到了很多困难时,我们立刻伸出援手,和他们并肩作战。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和长项,分工协作,在国内休假的同学负责调查需求,制定捐赠方案,并筹集资金,在莫斯科的同学负责联系购买渠道,确保价格合理,质量达标,我们负责储运、整理,解决运输渠道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群稚嫩的孩子和毫无经验的书生凭着一腔热血和一份执着,一路摸爬滚打,互相鼓励,互相打气,经历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流下了无数的泪水和汗水,度过了无数不眠之夜,终于在三个星期里完成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截止到2月14日,“青草国际救援”为湖北、湖南、安徽、广东、江西、四川、上海等7省市的17家医院募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共计93000个,N95医用口罩共计35000,在驻俄使馆教育处、中资企业和华人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分三批运回国内,第一批已经送到了急需的医护人员手上。虽然我们使出洪荒之力募集的这些口罩可能仅仅够一家医院支撑一个星期左右,但能够为抗疫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们觉得非常欣慰和自豪。

在这三个星期里,让我们感动的一幕一幕将永远留在记忆中:

为了拿到防护服,启航同学在工厂门外从前一天晚上7点等到第二天上午11点。多次联系订好的口罩被人出高价半路劫走的情况发生了好几次,每次他都快速收拾起崩溃的心情,再次苦苦寻找符合要求的新货源;

由于晚上临时到货,来不及办理入校申请,小黄同学通宵坐在在学校对面的越南餐馆里隔窗看守着放在外面的十几箱物资,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身上的钱各种垫付之后只剩240卢布,还不够买一碗米粉。连续每天只睡两三小时的他最后终于累得病倒;听说救援物资贴标签、搬运需要人手,孔院学生马克西姆主动前来帮忙,他说:“我现在大学还没毕业,我不能给中国更多的物资上的支持,但是我有一双双手和一颗爱中国的心”;

易福成院长一直在帮助我们和学校领导、保安沟通,解决物资的进出和存放问题,第二批运出时,他拖着行走不便的伤,坚持和我们一起扛上扛下地搬箱子

张瑞院长建立了由人文大学孔院老师和留学生6人组成的“抗疫爱心群”,大家时刻待命,只要群里一声呼喊,不论多晚,不论在哪里,不论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大家都第一时间赶到校门口搬运救援物资,虽然外面是风雪严寒,但每个人却汗流浃背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时间,尽快把物资运回国内,我们放弃了国内外流程复杂的绿色通道,改走国际物流,为此需要支付一大笔费用,张瑞院长和孔院的张晓静、王小姣和已离任的李桃3位老师和3位志愿者捐出4020元支付武汉物资的运费。

万众一心抗击病魔,UIBE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在行动!众志成城,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