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4日 编辑: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摄影 刘海军 睢佳芮)4月1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会议主要内容为集体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集体备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组组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特邀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首先由蒋庆哲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和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蒋庆哲表示,总书记在贺信中所强调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我校未来发展与具体办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期间,他指出“总书记特别强调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要展现大作为”,并将学习材料总结划分为高质量发展和企业发展关系、乡村振兴、社会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部分,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党委副书记文君为大家深入解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以及北京市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集体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选篇

                   

 在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卫星的领学下,参会人员集体研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三篇文章。 

 

集体备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在集体备课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李景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开课情况及校领导承担教学任务情况进行了基本介绍;授课教师代表徐凯峰以“从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授课谈如何讲好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主题进行了汇报”;王宇航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实践教学设计,打造枢纽型思政课”为主题进行了汇报;付泽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中的理论性与实践性贯通”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梁伟以“把握00后青年思想特点,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入脑入心”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介绍和汇报后,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体研讨。本次中心组学习还邀请了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作为列席代表。庄芮发言表示,在教学方面,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受众群体的变化,要用与时俱进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能够真正学进去,做到“入心入脑。曹小勇表示,下一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把党的理论思想和专业课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学。授课教师代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认为,教师在授课时需注意学理性和时新性,这要求我们不仅故事要讲得好,学理性观点也得跟得上,并且在关注最新热点的同时要尽可能用总书记新的思想去理解;张小锋还认为要协调好课程布置,做到“既不要重复也不要疏漏”。授课教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崔恩山表示,现在的学生对于理论热点和指导思想的认识都比老师和学校预想的要更多更深入,但“碎片化”特征也十分明显,他认为,作为教师,我们可以从理论系统化层面为学生进行梳理,让学生的“自主”和学校的教学形成联动互动。

         

最后,蒋庆哲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本次集体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对于目前的新理论和重大问题进行了解读学习,更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探讨和汇报,通过邀请几位老师分享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大家都颇有收获。蒋庆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上把党课上好;二是要不断总结,打造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三是要贯彻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协调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