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学工系统热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7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组织学工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意见》精神,开展学习讨论,探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为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做好充分准备。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学工队伍纷纷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国关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法宝,高校承担着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而培养的人才价值观如何将决定着国家的命运和航向,因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时刻谨记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运用最新的时代技术和方式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紧贴学生发展需求,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中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谈到,《意见》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南和引领,对指导工作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根本原则和基本遵循。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拓路径、优化资源,注重课内外的融通,注重主旋律的营造,用更新更显更美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莹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经历了从“16号”文件到“31号”文件的逐步出台、落实、深化、改革,深切感受到了思政工作在高校立德树人中发挥的重要的作用。如今,《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发出了新时代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重要方式的最强音,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今后,随着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逐步构建完善,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会进一步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意见》中提到:“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政工作质量指明了方向。

学工部思政主管曲小杰谈到,建党百年之际,《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深感生逢盛世,使命光荣。学习《意见》精神,深刻体会到高校思政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四力”:一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上升到“一切工作生命线”高度,保持正确思政方向的坚强定力;二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水平的改革动力;三是创新理念、手段、方式方法,激发思政工作的发展活力;四是加快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凝聚三全育人的强大合力。努力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思政工作者,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构建具有贸大特色的高校思政工作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安萍认为,《意见》对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内涵,服务时代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同时面对不同形势任务要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好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与水平。

 

遵循规律创新方法,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老师们围绕着如何“把好脉”、“下对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探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效方法。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闫雪琴对如何更好地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为例,她认为一方面需继续加强巩固现有的思政工作方法体系,完善“学院党委-各级辅导员-班级-宿舍-个人”的工作开展链条,加强党支部、团支部的思政建设工作和日常活动开展,以“点对点”式工作方法和“不遗漏一位同学”的工作态度进行学生动态了解和思想引领工作。另一方面需完善创新思政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学院老师思政工作开展方式的交流完善工作,激发党支部、团支部活力,在日常工作中发掘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以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等。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添砖加瓦、源源蓄力。

英语学院辅导员张杉杉认为,作为辅导员,需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与教育规律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相结合。尤其注重把握学生思想特别和发展需求,既重视课堂教学也重视实践活动、既注重普遍性也注重特殊性,提高日常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精细化水平,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艾菲拉·艾克拜尔说,《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向以及方式方法。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具有普遍性及特殊性,这就需要在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时,应做到“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等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应有效结合传统文化教育、民族文化教育等,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与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及文化自信,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意识。

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穆晓志则从自身谈起,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是本职工作的“生命线”,意见从指导思想、方阵原则再到总体要求,给我们未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指明了鲜明道路,是把工作持续做深、做实的根本遵循。我们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岗位上要认真学习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积极联合多方力量、充分运用网络等信息技术形式、深入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国际商学院本科辅导员何威澎认为,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辅导员队伍是坚守阵地的排头兵。根据《意见》的具体内容,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应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根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尊重新时代学生的群体特点,不断创新形式,丰富体验,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并且不断反思,逐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将思想政治工作做扎实、做透彻。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潘明辰说,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长治久安以及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对于高校辅导员而言,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新媒体等途径开展网络思政,以当代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学习,不断提升高校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入脑入心,从而培养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 不负育人初心使命

    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的重要方面。我校辅导员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信息学院辅导员黄伟钊谈到,《意见》指出,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相比中小学而言,高校更是开展育人工作的关键场所、关键角色和关键环节。而作为高校基层辅导员,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坚定不移地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立身为旗、立身为范,做学生培养崇高理想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的引路人和带头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兼职辅导员刘少航表示,通过对《意见》的认真学习,我感到非常振奋!令我振奋的地方有二:首先,我是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意见》以及中央近几年连续发布的系列文件,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到了一个新层次,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去大展拳脚,同时,高校思政教师使命重大,我身上也更增多了一份责任感。第二,我有幸兼任本科生年级的辅导员工作,得以深入接触到高校里的年轻学子,《意见》的出台无疑赋予了我这份工作全新的意义,我不仅是管理同学们日常生活的管理者,我更是肩负着引领他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导向的任务。未来我会结合在思政教学科研的体会,努力处理学生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做出贡献。

外语学院辅导员欧阳君箫说,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明确身份,搭建桥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要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桥梁和纽带。针对大学生现实发展需求要进行有效引导,逐步在青年学生中建立起强大影响力。努力成为学生发展领域的专家,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统计学院辅导员邢傲然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学习了《意见》后,深感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是利用好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搭建平台,实现育人效果。

金融学院辅导员许硕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需要明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做三全育人的协同者,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外语学院辅导员闫奕超认为,该《意见》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路径遵循。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通过学习《意见》,我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需要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学习中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另一方面,还需要我们不断从实践中汲取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把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切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