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专访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专访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更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和专业。

本期邀请到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向明友院长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期从事语用学及功能语言学研究,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院基本情况

主持人:向院长您好,欢迎您。我们今天请到向院长来,主要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具体情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语学院。首先想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整体概况

向明友:主持人好,全国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好,非常高兴向全国的考生和家长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是经贸大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院之一,这个学院拥有商务英语国家级教学团队,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     

英语学院成立于1951 年,本科招生已经有70年的历史。1978年改革开放后,英语学院第一批在全国招生硕士研究生,现在已经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另外还有一个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现已基本形成本、硕、博、博士后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外国语言文学可以在商务英语、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三个英语类专业招收本科生,其中我们的商务英语专业已经入选国家双万建设专业

全国211的高校中,在非外语类大学有英语学院,我校是全国独此一家。


专业设置

主持人:刚才向院长给我们介绍得非常详尽,那我也想请向院长给我们再介绍一下,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向明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在全国英语类三个专业招收本科生,这三个专业是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这三个专业的五个方向招收本科生:商务英语专业的商务英语专业方向;翻译专业的翻译方向;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下面再分三个方向:一是英语文学专业,二是英语语言学专业,三是国际传播专业总体来说我们在五个方向培养本科生商务英语、翻译、语言学、文学和国际传播。这样的人才培养规格在全国应该是独此一家,我们培养了全国外语专业院校培养的人才,同时还培养了其他院校没有培养的人才。      

我们在人才培养上秉承这样一个理念:办大学靠学校,办专业靠学院,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专业设置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得益于悠久的历史和综合性学科以及地处首都北京的优势,我们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同时我们有全国独特的人才培养理念。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可以梳理为这么几条:第一,“三才五语”;第二,三位一体;第三,五个模块和二十一字箴言。  

三才是指的是人才,我国的教育历来倡导因材施教,经贸大学作为一所leading university(先进的大学),我们有引领的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们倡导学生称为三种人才:一种是专才;一种是通才;一种是实用型人才,这是三才。五语是指我们倡导经贸大学的学生必须掌握最基本的五门语言:那就是汉语、英语、数学、计算机和音乐,这是五语。然后我们有三位一体,即知识、素养、能力的三位一体。我们的五个模块是指外语、专业外语、多语、通识、专业和实操。我们的二十一字人才培养的方针是精英语、懂商务、知文理、会通融、宽视野、善思辨、能创新。      

基于以上三才五语、三位一体、五个模块和二十一字方针,我们设立了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英语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专业以及国际传播专业。这五个专业方向和上面谈的理念有什么关系呢?比如说经贸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学,我们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责任。国家对人才培养所需要的人才是不同规格的,我们需要能融入国际组织,参与全球治理,参与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高级的通才。我们是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还需要为未来的教育发展培养专业的外语人才,叫专才。同时,我们是偏应用的一个研究型大学,我们的各行各业,商务、经济、贸易、政治、外交、乃至实业,都需要我们培养输送人才,因此我们还培养这种实用型人才。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求学生掌握五语:首先是汉语。我们强调汉语的重要,首先,汉语是我们的母语。作为一个生长出生在中国,由说汉语的父母带大的在中国成长的孩子,我们的思维是由汉语塑造的。其次,汉语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承载,这里有巨大的宝藏需要用汉语来承载。因此掌握汉语是我们人格能力和个性素养的最基本的保障。第二是英语,它本来是世界性通行语,又是我们专业,所以要学好英语。第三是数学,数学是科学的语言,它是实现我们人才交叉、通才培养和人专才的新文科理念向专才培养的一个最基本的交汇点。第四是计算机,它是工程技术的语言,它是培养我们通才、专才,乃至实用人才的基本要素之一。学生们掌握了汉语、英语、数学和计算机知识后,基本奠定了他成为优秀人才的基础。我们还及时发现了音乐的重要性。音乐是让聪明人健康的语言。英语是一种节奏性的语言,我们称 English is a rhythmic language(英语是一种节奏性的语言)。音乐是有节奏的,把音乐的节奏和英语语言的本质连在一起,是我们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环。比如说,我们五个方向的学生在低年级都要学西洋文化与歌曲这门课程,要让学生学会唱至少50首歌曲。这样在学生练习英语语音的同时了解西方文化,并且培养他的音乐基础知识,使他身心健康。这是我们说的五语。

接下来是三位一体,我们认为一个孩子的成长有三大要件:知识、素养,基于知识和素养的能力。知识是什么?知识不是说东一榔头,西一榔头,不是打开手机每个APP上面的东西、每条信息就是知识,那是碎片化的。我们强调知识是概念的体系,因此这又指向了专业。我非常强调体系和系统二词,知识是概念的系统,无数的概念群组构成相应的知识体系。素养包括两条,一是人文素养,二是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包括我们对人们的喜怒哀乐的理解,对人的理解。科学素养至少有三个基本要素:系统、客观和穷尽。在系统性、科学性、客观性和穷尽性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基本精神。有了知识、有了素养,接下来就是能力。能力包括两种,一是求知的能力,二是批判思维。求知就是我们要使自己不断进步,我们要学习。第二,学习知识,增强素养。但是我们这个学习we have so much to learn, this is a question(我们有很多需要学习,这是一个问题)。我们有很多知识要学习,这里就出现取舍的问题,取舍就是批判思维:我要什么,不要什么;学什么,不学什么,这就是批判思维。有了知识,有了批判思维,你就有了独立的能力、独立判断的能力,这就是我想讲三位一体的重要性。    

接下来是五个知识模块,首先是五语。五语是我们人才培养的基本底色,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我们五个专业的同学每个人都要学五语,都有学五语的机会。其次是多语,经贸大学有英语学院,还有外语学院,我们外语学院有11个语种。外语语种几乎囊括了联合国的五大语言以及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语言,所以我们的学生除了学英语还要学其他语言,这叫“一精多会”,叫特色。第三是人文。人文有大人文和小人文。比如说,我们开中文的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学。我们开艺术、历史、思想政治、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国际金融贸易等课程,这是基于经贸大学特色的大人文。我们还有小人文,比如说我们经贸大学英语学院设了几个模块,比如说语言的基础、基本技能模块。我们还有商务英语模块、商务活动模块、语言文字模块、文学文化模块,还有国际政治与商务沟通模块。所以我们在这几块中给学生提供足够他们选择的通识的、基础的课程。我们还有专业,我们指的专业不是说你学了它你毕业以后就要从事它,而是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刚才的人文、科技、社会科学、通识是广的,是泛的,是大范围的、大角度的体系。我们还有一个小范围的小体系,通过系统的知识培养使学生具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具有客观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抓手。比如说商务英语专业就是一个综合性的专业,我们有商务、经济、语言、法律的综合。我们的英语文学专业至少要修除了人文、外语的社科外的18个学分,学生必须学西方人物如莎士比亚,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通过这个训练让学生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提高文学、语言学的能力。除了学习语言底色、特色、大人文外,还要修18个学分,包括语音学、音序学、句法学、语论学、语言学等,通过这个训练使你对清晰掌握语言的来龙去脉。人学知识不能把所有知识都学完的,人的妙处在于会举一反三,我们把一个东西搞懂,然后一懂百懂、一通百通。我们学翻译要学习翻译的理论、翻译的实践、语言的对比、笔译、口译,其中口译有同声传译、交替传译等一系列的训练。我们国际传播是培养国际通才的,我们要学习传播学知识、语言学知识、商务知识、国际政治知识、法律知识,这样就配合我们国际通才还有语言的专才以及我们走上社会实用、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

我们的商务英语专业有商务英语的这五个专业,只有一个地方是不一样的,那就是专业方向,其中有18个学分、9门课程不一样,其他的将近170个学分我们是相通的。这样的好处是让学生有足够的自由去选择。进了英语学院我们得到的教育是有差别的,培养的方向是有不同规格的。我们分成三个档次、三种人才,这是由学生自己选择的。可以选择学习应用型,可以选国际通才模块,可以选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我们成为语言学家、文学家、我们成为外交家,成为国际谈判高手等。这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三个专业五个方向的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构想。如果家长想继续了解的话,我们有详细的培养方案。

师资资源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向院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专业和学科设置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刚才通过向院长的介绍,我们也发现英语学院非常注重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注重我们学生的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方向。我也知道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也有着非常优质的师资资源,也想请向院长给我们的考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向明友:好的,我非常高兴能介绍我们经贸大学的英语学院的师资队伍情况。我刚才谈到人才理念和课程设置几乎是不可复制的、几乎是唯一的,原因在于经贸大学英语学院有一支力量强、学员多元化和专业方向不同的优秀教师队伍。我们有102位教师,其中有11位博士生导师,九十多位硕士生导师。第二,我们有非常悠久的传承。比如说,健在的翻译学教授、翻译学大家,一位是北京大学的许渊冲教授,另一位就是我们的张培基教授。张先生的教材已经培育了几代人,他的教材培养学生成了大家,而他作为一位近百岁高龄的老人,还在我们英语学院,还在为我们编书,还在和教师座谈。我们有一批综合性的教师队伍,我们的102位教师不仅是语言文学方面的教师,他们有的专业是传播学、经济学、金融学、国际政治和法律。这些教师都能说英语,都会用英语上课,还有专业知识。第三,我们的教师几乎都是在国内顶尖大学毕业的,还有的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英语国家,有的来自还有香港地区、新加坡等,所以我们的学员结构和师资队伍层次和专业构成都是具有很大优势的。同时我们的学生除了修我们英语学院开的170多学分课程以外,还可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择辅修和第二学位。经贸大学的政治、经济、法律等专业全国一流,因此对于学习英语专业这样偏人文学科的学生来说,再去选修政经法做第二专业,这是比较自然的。我们这里的英语专业是在学校政经法基础上来办的人文,所以是基于人文来学政治经济法律。

我们的师资,就是从学院师资和学校师资两个组合,构成了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其他大学或者其他学院没法复制的优势。据我所知,比如说办商务英语专业,国内的很多大学就是英语教师加商务老师,我们是英语老师讲商务,商务的老师会英语,这个有天然的交叉。并且这些讲商务的老师多半都是国际留学回来的,具有国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的。另外我们的专业,比如商务英语专业,它虽然是应用型专业,但是又有一批学养深厚的老师,这些老师有国家课题,有国际一流的发表,还有著书立说。比如现在全国所有的大学他们的商务英语专业的教材几乎都是经贸大学出的。我们接下来将着手出版我们英语专业的相应的教材和翻译专业的相应教材。

学生毕业去向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是我们考生和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我们英语学院的这个毕业生就业情况是怎样的?还有如果学生不是想第一时间选择就业而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

向明友:如果照现行的就业率数字来考评,我们的就业率在98%以上。我们目前基本形成的态势是三部分,第一部分,有20%多的孩子升入国内的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他们愿意去读语言文学乃至商务、会计、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或者是直博,硕博一体化培养。有40%多的学生,大概43%-45%的学生是去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他们跨度比较大,去向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以及我们国家的香港地区。他们会去像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继续读语言、读文学、读经济、读金融、读传播。还有不到30%左右的学生就业,去外交部、商务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去外资企业。有1%-2%的孩子会选择去当村官、回到自己家乡从事继承家业或者自由职业。

所以经贸大学的学生就业没有任何问题,就业不是我们的压力。

培养特色

主持人:好的,我们还有个问题想要问向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现在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是体现在哪些方面?

向明友:谈到经贸大学的人才培养特色,为什么有98%以上的人就业,为什么我们可以为商务部等国家部委输送那么多的优秀校友?就是因为我们的学生不仅会英文,而且英文特别好,他们很专业。除了英文,他懂经济、法律、商务,他视野开阔、格局高。为什么这样说?就校园来说,每年有3400多位国际留学生,并且他们都是来读学位的留学生,这在全国的高校中应该数一数二的。

经贸大学的规模不大,但是国际化的分量很大。所以我们当时提出的方针叫高格局、宽视野”。这个视野宽,是课程体系块多,供大家选择模块多。我们有专门的老师用英文给你讲解,用英文跟你沟通,学了英文的同时还学专业,学了专业的同时再增长英文的应用。我们在校园里就是一个小联合国,同时地处北京,这些孩子学的是英文,又懂法律、通商务,又懂人文,所以他们的实习机会很多,他们见识多。另外经贸大学长期坚持开设国际暑期学校,把世界顶尖大学的一流学者请来,在整个假期给学生上课,这是联合国式的培养。所以这一切都促成了我们学生的水平高。应该这样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外语专业、英语专业,应该在全国非外语院校里是最受重视的专业之一。外语受重视,平台又整齐,全国唯经贸大学一家。人才是特殊的,我们的老师是特殊的,我们校园是特殊的,我们校园组成部分是特殊的,因此产品是特殊的。它的特殊在于不可复制;它的特殊在于紧跟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它的特殊在于具备了别的学校培养的高端人才所基本具备的素养,它有它自身的特点。这是我想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个货真价实,物有所值的学校和专业基本的支撑。

院长寄语

主持人:好的,在节目最后也想请向院长给我们的考生和考生家长说一点您的寄语。

向明友:好的。首先欢迎我们全国的家长和考生踊跃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对语言有天赋、有爱好,同时又不想只学语言的考生和家长,你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这里除了学英语,还可以学你能想象的跟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的所有专业。第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7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乃至实业家、企业家,我们有一个非常厚重的校友团队,为你之后的就业和前进提供机会、积累厚重的积淀。我们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向院长这么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


附:人民网访谈地址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5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