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访谈专题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专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教授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1日 编辑: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专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教授

  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民网教育频道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更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和专业。

  本期邀请到的是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教授。于海纯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法学博士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产业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曾先后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现兼任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理事等社会职务,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司法部、北京市哲学社科银保监会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研究》等,研究方向为政府规制、政府监管与商法教育政策与管理。

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您好于院长欢迎您,首先跟我们考生和家长们打个招呼吧。

于海纯: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据我们之前的了解,我们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海关管理系,那我们很想知道公共管理学院经过了怎样的一个发展历程到如今

于海纯:好的,下面我给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各位朋友介绍一下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的概况。首先从公共管理学院的历史谈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身是1974年成立的海关管理系,当时和进出口商品检疫作为一个系传统叫四系1975年的时候,海关管理专业开始招生本科生了,这是当时中国海关管理教育唯一的一个招收海关管理本科专业的系;2001年的时候,成立人文与行政学院;2006年行政管理系和海关管理系从人文与行政学院独立出来,单独成立现在的公共管理学院;2010年的时候我们公共管理学院开始招收公共管理硕士MPA;2017年开始招收IMPA国际公共管理硕士和海关管理硕士MCA。所以学院从1974年建立海关管理系开始到现在,已经有46年的办学历史

专业设置

主持人:经过了40几年的发展至今,我们现在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系和学科设置是怎样的?

于海纯:现在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目前有四个学系

下面有四个本科专业,这四个本科专业是海关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这四个方面的专业在公共事业管理方向,我们主要是招收公共经济管理方向的本科生。现在有四个专业,其中海关管理专业是我们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我们新设的专业。

目前我们学院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以及海关管理、行政管理、公共经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学院非常强调专业+外语+经贸,同时贯穿研讨实习和社会实践,突出能力培养。目前我们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一个培养体系,目前我们学院在招生这方面,本硕博加在一起大概有七百四五十人这样一个规模。

我再详细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特色专业。

首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海关管理专业,海关管理专业是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个非常有优势的特色专业,主要面向海关外贸企业、报关公司、国际货运公司等单位从事海关管理、海关协管、进出口贸易通报关等等。提供这方面的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的人才。海关管理在我们国家也是一个非常小众的专业,也是一个物以稀为贵的专业,我们学校开设的海关管理专业,是全国最好的海关管理专业。在全国的大学里面,除了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海关管理专业之外,只有上海海关学院开设了这样一个专业,所以它是个小众专业。在211 985这样的重点大学里面,只有我们开设了这样的专业。我们每年的规模本科生只有100人,其中40人是海关管理专业,招生的数额并不大。当然还招收海关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MPA和MCA。我们国际公共管理硕士、海关管理硕士大概百余名。现在我们海关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情况还是非常好的,现在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同学进入海关系统工作。要想进入海关系统工作你要参加公务员的考试,但海关系统的公务员考试,它都会有一个要求,如果是海关业务岗招收的时候,要求你是海关管理专业毕业的。所以说有些时候,海关管理专业竞争相对压力小一点,所以现在它是很热门的专业,也是比较抢手的专业。如果有志于做一个坚守国门的海关人,报考海关管理专业,我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学校号称是两财一贸的成员,是教育部重点大学,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我们学校它是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合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建设。海关管理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我们经贸大学有传统的竞争优势。海关管理涉及到经贸政策、跨境贸易便利化、关税WTO、国际经济法、海关体制改革等等,都是我们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或者说我们海关管理专业,在我们经贸大学不是独立的,它和其他学科之间是相互融合、紧密配合共同向前发展的,尤其是现在在一带一路这样大的背景下,我们学校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在2017年就开始招收了海关管理专业的留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现在在我们学院学习的留学生大概有八十几位。

另外一个专业和各位考生再介绍一下,就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我们学校新设的一个专业。是2019年,就是去年教育部新批准的专业,但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在公共事业管理之下的文化事业管理方向招收本科生。从去年开始经过教育部批准,我们这个公共事业管理方向招收的本科生把它独立出来了,独立成现在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我们公共管理学院,只有这个专业是偏工商的,偏商科主要是适应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设置了这样一个专业,所以说它体现了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的交叉和融合。当然我们大体上还是围绕公共管理这个方向培养学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那就是我们今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落户在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具体落地在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依托这个基地,我们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特别和大家提出的是,今年我们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首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今年首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有11名学生要进入这个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高水平运动队他们的学制是五年,这些同学进来之后,他们会有自己独立的培养方案,这将成为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办学的亮点。

我下面介绍一下其他的两个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经济管理方向行政管理专业在我们学院一直以来都是具有传统优势的基础专业,它的办学历史仅仅次于海关管理。旨在培养具有公共服务精神,掌握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体系和具备大数据等政策分析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的公共管理和政策制定这方面的人才。我们行政管理专业,主要还是为政府去培养人才,为政府、为非营利组织、国有企业等等,这是行政管理专业。

另外一个是公共事业方向的公共经济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在公共经济管理方向上招生,这个也是我们公共管理学院里面比较有特色的,因为只有这个专业是偏经济学的,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应用经济学是一级学科,在全国是A+类的,所以我们的公共经济,特别是政治经济,主要是培养大家掌握坚实的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你要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当然你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英语水平,具备较强的知识应用能力及扎实的工作技能,以适应经济技术全球化的背景,要能够胜任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国有企业等岗位工作,我们培养能够胜任这各个方面的复合型高素质的专门人才。所以在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方向还是非常好的。

师资团队交流平台

主持人:谢谢于院长。那么于院长刚才给我们非常详细地解读了公共管理学院两大特色专业,一个是我们海关管理,我想这可能是很多考生内心都非常憧憬的未来职业方向。那另外是去年新设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另外还有两个非常传统的优势专业,我们的行政管理以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那么刚刚您也讲到,我们在培养模式上是非常注重交叉型、复合型人才定位,所以我们注重外语+专业+外贸这样的组合,那其实这对于我们的教学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那我们的师资队伍是怎样的,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海纯:我们学院有一支长期从事海关管理、行政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公共经济管理等领域教学和研究的高水平队伍。现在全院教职工有61名、教师系列有47人,在教师系列当中有13位正教授,有22位副教授,还有一部分专职常聘外籍教师,所以我们教师队伍当中80%以上的都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职称,90%以上教师都拥有博士学位,而且都有海外学习、海外访学的经历,同时暑期学校聘请了大概十几位国外的专家和学者为我们开设相关的课程,我们现在具备国内外交流提高教学科研的氛围,同时也为我们学生提供了比较多元的学习视角。

当然在我们这些教授里面有很多比较有影响力的教授,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彭向刚教授是个非常资深的教授,同时是公共管理学科副主任委员。还有我们的青年学者廉思教授,还有李长安教授、吴承忠教授、崔景华教授、孙源涛教授等等,在业内都非常有影响力的教授。我简单介绍一下廉思教授,他是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也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他首次对"蚁族"进行调查研究,并对"工蜂""洄游""青鸟"等等概念赋予了新的内涵,他是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青年学者。大家可以通过百度了解他们。

同时我们现在每年有一些新的老师的引进,我们最新引进老师的标准非常高,我们更多偏重在海归的引进。2019年引进了一位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文化政策与文化经济方向的海归博士,非常优秀。今年引进了三位本土的博士,两位来自北京大学,一位来自清华大学。这是总体上我们学院的师资情况。

主持人:通过您对公共管理学院师资情况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我们的很多老师都是具有海外背景的,也可以说从他们的身上能够体现我们贸大对于国际化的注重。那么,我们想了解的就是在学生方面,公共管理学院有没有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呢?

于海纯:当然有了,因为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身就属于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我们学校本身和国外高校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也是一样,有非常多的国际交流项目。对老师也是这样,国际化也是我们学院办学的亮点。在这里可以特别指出一下,2019年我们通过了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MPA的国际认证,这个认证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全球公共管理院校联盟NASPAA的权威认证,这个认证是全球范围内公共管理学科这方面非常权威的一个认证。但是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通过了这个权威认证。这个认证的学校在我们中国大陆目前只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还有我们,只有这五所大学的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项目。通过了这个权威认证,通过这个权威认证表明什么呢?表明对外经贸大学的公共管理学科,尤其我们的MPA项目在目标定位项目管理中教师的绩效、学生的学习、沟通渠道、学生服务等等多方面都达到了NASPAA国际标准。这一认证会比较大地提升对外经贸大学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我们学院的国际化,可以向更高的层次去发展;另一方面每年ASPA年会期间我们学校都会受邀参加,我们在这个会上参与相关主题的论坛发言和高级别的交流,通过ASPA还有NASPAA这样建立了一个国际网络,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学者和国际的人才来到我们学院进行短期或长期的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同时为我们学生们提供一些国际化的教育环境。

当然现在我们学校每年也会有国际化的交流平台,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暑期学校,它也是我们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亮点,去年7月份的暑期学校,我们大概请到了全球许多著名大学的数十位教授,给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们授课,比如说牛津大学客座教授,美国的中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还有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还有匈牙利国家科学院心理学教授等等。同时为了学生国际化培养,我们也和一些国家的大学有学生学习交流的协议,比如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我们和他签署了联合培养MPA硕士研究生硕士这个协议;还有美国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澳洲校区)和美国的明尼苏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还有德国科隆商学院,英国约克大学,还有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等等,我们都有国际交流的协议或者国际交流合作的意向。

毕业去向就业优势

主持人:好的谢谢于院长,刚刚通过于院长介绍我们也了解到了公共管理学院有着一支实力非常雄厚的师资队伍,我们课程设置也非常有特色,而且在贸大这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也非常注重国际化,为师生搭建了很多这种国际交流的平台和空间。我们很多考生很多考生和家长一定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经过四年的培养,我们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去向是怎样的?我们公共管理的学生在就业上有哪些优势?

于海纯: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和经贸大学的其他学院的毕业生大体上都差不多,我们经贸大学的毕业生有相当高的比例每年都会到境外大学读硕士、读博士。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的毕业生也是这样的,有大概不足30%的学生会考取研究生,其中出国深造比例在20%左右,每年我们大概有20%的同学会到发改委、外交部、海关总署、商务部等这些部委机关以及央企和国家机关做公务员,还有20%左右进入银行系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另外30%左右可能进入其他的行业,比如国企、外企、知名的民企等等

这么多年来回访我们的校友,我们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很多都成长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骨干。根据我的了解,目前在国家机关里面,大概至少有几十名我们的校友是在司局级以上担任领导工作,尤其海关管理专业毕业生,很多都进入了海关总署,而且很多司局级的干部都是我们海关管理专业毕业出去的。比如现在深圳海关关长、成都海关关长等等,而且我们海关总署两位前任副署长李克农、孙松璞都是我们的校友。其实到现在我们公管专业毕业生最知名的校友是83届毕业的龚正,他现在是上海市的代理市长,原来山东省省长。他不仅仅是我们公管院的,也是我们贸大的知名校友。

管理类专业辨析发展目标

主持人:好的于院长,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为了我们考生在报志愿的时候能够认识得更清楚,我们的学校是一所经管法文理工兼备的院校。那么“管”呢,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也在其中,除了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以外,其实商学院也有工商管理专业对不对,那么我们对于管理类的专业怎样认识或者辨析?可不可以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海纯:好的,管理类的专业也是比较多的,很多大学开设了很多管理类的专业,最重要和影响比较大的管理类的专业一个是工商管理一个是公共管理

在我们对外经贸大学,在管理学下面,工商管理主要是商学院那边,公共管理主要是在我们这边。所以分两个类,在管理之下两个一级学科,两个大类,一个是工商管理大类,一个是公共管理大类。所以我们考生一般选择方向,你是选择工商管理大类的专业,还是选择公共管理大类的专业。大家可能就会在这方面会做更多的一些了解。

简单和各位考生说,工商管理着眼于企业内部的运营和管理,对企业内部的运营和管理。比如说工商管理下面营销专业、财会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我们公共管理是在企业之外的,在企业之外的社会管理,都归属于公共管理的类别里面。在公共管理这个一级学科目录之下,比如行政管理是典型的公共管理,再比如教育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预防医学与卫生经济管理,还有其他的交通管理、海事管理,这些都是属于公共管理。

就是企业之外的管理,都属于公共管理;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都属于工商管理。你想做政府管理、社会管理,那你就选择公共管理专业这个大类;你想选择在企业,那么就是选工商管理大类。你想成为商界精英,就选择工商管理;你想成为政界精英,就选择公共管理。

主持人:谢谢于院长。于院长的讲解分析之后,我们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能够更加清楚根据自己的兴趣,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我们的学院其实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了,从我们的毕业生情况,就可以看出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在未来我们公共管理学院还有哪些进一步的发展目标吗?

于海纯:每个学院都有自己未来发展的规划,对于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也是一样的。我们公共管理学院当然也会依托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的各个学科的发展来做自己将来的规划。其实我们的愿景就是建设中国最好的最有特色的政府管理学院,培养国家建设需要的政界精英来发展目标追求,我校每年的招生规模是招收两千名左右新生,同时我校也是比较难考的大学。这决定了我们人才培养目标一定是一个精英化的趋向,每个考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都是精英共同体中的一员。当然,你进到公共管理学院也是一样,公共管理这个学科它有相当强的跨学科性,但是在我们国内它是以公共管理学科为主导的。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只是叫法多元化,有的直接取名叫公共管理学院,比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民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他们都非常有影响力;有的直接取名叫政府管理学院,这个比较典型的比如说北京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南京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另外还有叫国务学院的,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的它叫国务学院、中山大学叫政务学院、吉林大学叫行政学院;还有其他的比如西安交大叫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上海财大叫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这些有些时候大家一看公共管理学科,它存在不同的叫法,但是不管是如何取名,往往都是为了突出自身的办学特点、使命和定位。当然我们对外经贸易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我觉得还是要着眼于我们国家所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一个中国之治的制度图景,所以我们应该突出我们学校公共管理学科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一个特点,我们的公共管理学院服务于国家治理或者政府管理这样的定位。我们公共管理学科的定位和发展更应该对本土化的治理场景,从政府主导的角度去提炼、理解、分析和解释中国的治理的复杂性。提供我们中国的方式、中国的语境和中国体系的回答。我们学院将来的发展一定是更重视通过政府、通过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协同共建来定位我们的发展切入点,使我们的人才培养更直接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外企以及国际组织等等。当然我们这个发展离不开我们学校既有的发展优势,比如开放经济学科群,尤其我们的国际化,而且我们现在已经通过了NASPPA这样的国际权威认证,所以我们一定会着眼于两个方面,国内和国际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支持等等,实现多头并进、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寄语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于院长带我们一起走进公共管理学院,如果你胸怀治国理政的志向,那么来到贸大,来到公共管理学院会助力你成长,将来为国家为社会的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节目最后我们有请于院长为我们今年的考生送上一段致语吧

于海纯:给各位考生两句话吧。第一句我们经贸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是为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公共服务精神和治国理政能力的杰出人才的地方,只要你有服务于国家和政府治理的远大志向和抱负,那就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

第二句话,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在勤奋的脚下,成功取决于持续的学习能力。我们经贸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可以为莘莘学子们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点亮服务国家和实现个人成长的发展之路。最后祝考生们高考成功!谢谢各位。

主持人:感谢于院长的祝福与鼓励,那么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收看!

附新闻视频链接: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61.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