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黄景艺:坚持梦想 葳蕤绽放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编辑: 粟诗雨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黄景艺:静水流深

记者 粟诗雨

 

 

   黄景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6级年级大班长。在校成绩专业第一,曾任院学生会主席,并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目前已获多所世界TOP50名校offer,毕业后将就读于爱丁堡大学语言教育专业。

 

“每一朵花都会有花开的时候。”黄景艺在回顾大学四年时这样说道。她正如一朵花苞,注重含苞待放的过程,听夏夜蝉鸣、看云霞雾霭、沐阳光雨露,浸润了一整苞的灵气,最终在喷薄的朝阳中葳蕤绽放。

专业学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毕业后将赴爱丁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专业的黄景艺,回国后也计划从事语言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可以说,语言学将成为她今后生活的重要部分。可谁又能想到,如此热爱语言学的她,曾经也有过转专业的想法。

刚进入大一时,对文学不来电的黄景艺,一度在专业学习中找不到方向,甚至产生了转专业的想法转机发生在大二。大二时,现代汉语这门课程进入到音韵部分,黄景艺仿佛打开了一扇缤纷世界的大门她惊喜地发现,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音韵学知识与现实产生了切切实实的联系,而不再是课本上的枯燥无味的印刷文字。

大二时的一篇论文,让黄景艺更加坚定了在语言学领域深造的决心。当时,老师要求同学们写一篇有关方言与地方文化的论文作为期中考试作业并鼓励同学们对自己的选题进行深入的考察在众多选题中,她发现了家乡小吃“粿”与闽语的发展演变有一定的联系,便开始对这一课题展开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她的兴趣不断迸发。但是,交上了一份优质的期中作业之后,黄景艺并未止步。她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长达一学年的更细致的钻研那段时间,她经常跑图书馆,一次就借上十几本专业书籍。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她亦经历了许多困难,如难以读懂古籍、数次改稿退稿等,但她始终咬牙坚持着。最终,这篇题为《从“稞”的分布词义演变看“稞”文化的发展》的文章成功发表在了《现代语言学》期刊上(RCCSE中文OA学术期刊类核心期刊)。

从此,黄景艺对语言学的热爱日益加深,并且将其纳入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当中。为了能够在语言学方面深造,她选择了以文科专业为强势学科的爱丁堡大学她说:“国外语言学领域的研究起源更早,也更系统化这也是我出国留学的原因之一。”出国是为了增加自我的知识储备,但国外没有汉语环境,而科研工作无法离开中国的语言土壤,所以她将选择再深造结束后回国,致力于研究语言学与家乡地方文化的相关性

黄景艺秉着内心的烛火,在漫长的岁月里坚定向前,在学术的园地中发光发热。

 

学生工作:责任激发能量

初看黄景艺履历时,“院学生会主席”这一头衔的确耀眼,但光芒背后却是强烈的责任感与无数的汗水。大二时,她担任院学生会的副主席一职,原本计划在大三退部的她,最终因为“壮大中文院团学联”的想法而选择了坚守。

担任主席期间,她进行了很多全新的尝试:迎新大会圣诞晚会活动总结大会。而其中让她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将“中华”由诚信三楼报告厅转移到了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她说:“‘中华’是中文院最大型的活动,我想让它在更大的舞台举办”当时,在缺少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作为主席,她和她的团队并没有望难却步。最终“中华”圆满举办,而黄景艺也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了“扛大事”的能力,成长为一个“能量型”女孩。

黄景艺的责任感,还体现在她三年的啦啦操生涯中。大一时在学姐的带领下加入中文院的啦啦操队,从此她与啦啦操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在这个队伍里一跳就是三年,不仅出于对跳舞的喜爱,更因为想让中文取得更好成绩”的执念。她和队友们的努力最终没有被辜负,在黄景艺大三时,中文院的队伍在比赛首次斩获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那些刷夜练舞的时光,偷拍打盹队友的恶作剧,惠中大道上寒风里一起缩成一团获得的小小温暖......都成了她青春里的珍贵记忆。

黄景艺以责任为帆,冲破层层迷雾,遇见更加成熟、有能量的自己。

成长道路:滴水亦能穿石

黄景艺的大学生活没有轰轰烈烈的大成就,而她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坚持。本科四年,她稳坐专业第一的宝座,其秘诀就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她始终以学业为重心,看重每个阶段的成绩,均匀持续地发力,毫不懈怠。而她在院学生会、啦啦操队的坚守,也换来了更强大的自己。

提及未来,黄景艺还是那句“慢慢走”。她就像一条静静流淌的水流,不湍不急的表面之下,自有万千丘壑,其间有蓬勃的力量在奔涌。她的步伐不慌不忙,但步步踩实,落地有声。而她,也将在这笃实的脚步里,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