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珊娜:做自己人生的导游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4日 编辑: 李泽辰


【编者按】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笔尖静静眺望,记录着风的微笑,记录着岁月的静静划过,我明白,我与青春不止是遇见。即便疫情将你我分隔,我想,总有重见惠园的一天。也祝愿贸大人未来可期,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世界。在此,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青春榜样|珊娜:做自己人生的导游

记者 李泽辰

珊娜,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专业,后保研至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并于工商银行总行和中国信保等央企实习,现已签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歌德说过:“我们的生活就像是旅行,思想是导游,而没有导游,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对珊娜而言,她自己就是自己的导游。

初入大学的她,面对着开放多元的校园生活与晦涩难懂的专业课程有些不适应,坦言自己的成绩并不理想,也不清楚自己的未来的路径,整个大一都在迷茫中度过。然而,她在舍友的影响下慢慢做出了改变,舍友每天阅读专业著作,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在课堂上总是抢先回答问题,对此她十分羡慕,直言贸大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了,在不知不觉中你会受到影响并向他们靠拢。于是,在这样积极氛围的影响下,她的大学生活逐渐步入了正轨,学习成绩也稳步提高。这段经历在她看来十分重要,因为她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了自己迷惑的解决方式:首先自身要清楚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为此不断地进行探索钻研,确定方向。在她心目中,能够把事情一望到底是比较无趣的,而探索的过程才是最奇妙的。探索的魅力可能短时间内不会体现出来,但如果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能有所体会。

在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她明显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对于在贸大读研究生和本科的区别,她表示本科更多的是基础知识的学习,而研究生更是打开了探索真理的大门。学习的过程更依赖自身的自控力,而不是老师的督促。在国关专业六年的学习中,她表示国关的学习并不是使自己能对世界形势随意的指手画脚,更不是拥有了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学会在探索世界奥妙时,在心中建立起一座天平,学会更加冷静、中立、客观的看待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采访的过程中,珊娜一直跟记者强调了读研的重要性,她也非常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继续在贸大深造。在求职过程中她发现,随着国家总体水平的提升,社会越来越呈现精英化趋势,正如她就职的单位在发布招聘时,虽然标明本科及以上学历均可报名,但最终录取的人选内却全部都是研究生。虽然以学历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过于偏颇,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它更像是人生道路上的敲门砖。

在读书时期,珊娜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和实习经历。研究生期间,她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调研实践活动,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她代领团队前往内蒙古国家级贫困县武川县开展了调研,撰写的《关于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国家级贫困县脱贫现状的调查研究》报告,获得了全校唯一的“优秀团队一等奖”,“人民网”以题为《企业+政府+基地+农户成为武川县产业发展新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扶贫宣传效果。对于这段经历她颇有感触,“从前一直生活在城市很少感受农村的贫苦生活,脱贫攻坚创造的美好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

除此之外,她曾经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在青海海北州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她表示,那里的许多学生和我们一样渴望走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由于受到当地恶劣条件、落后经济水平或思想观念的影响,大多数人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她感到痛心和惋惜。“其实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完成。”她倡议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支教的行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提高文化知识,成长为对社会贡献更多的人!这无论是对那些学生还是自己,都是一个了解新世界的机会。


在分享实习经验方面,珊娜提到个人写作能力对于工作的帮助,她认为工作中文字表达很重要,只有写得出来才能交代明白。在工商银行和中国信保的实习中,她撰写的工作报告在实习生中脱颖而出,得到了领导的好评,并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成绩。她表示,写作水平的培养对于个人逻辑思维能力、交流合作都不可或缺,对于写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她建议在多读书的基础上要敢于动笔,善于总结,将自己所思所想表达完整反复斟酌,她的导师经常向学生们强调文章是改出来的,她认为这非常的受用。

珊娜引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描述自己对于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角色转变。毕业后的她即将入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发展我国的外贸事业贡献力量,她感觉这是一份与自己所学专业联系较为紧密工作,做起来较为得心应手。至于未来她有三点期望:一是学有所用,在工作中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充分使用,达到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实践活动的目的;二是为贸大争气,在新入职的岗位上,发扬永不言败的贸大精神,把所学知识,做人做事的底气发扬下去,让贸大人走在前,做表率,创一流;三是永远学习,从考试、竞争中走出来的我们,更要守住安身立命之本,保持学习精神、学习状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时刻准备着迎接更多未知的挑战。


回顾六年的大学生活,珊娜由衷的感谢贸大和学院对自己的培养,尤其在采访中每每提到国际关系学院时,她的语气总是透露着感激,她表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要是在贸大形成的。这里开放、包容、多元、自由的氛围使她成长为自信的贸大人。转眼间,学生生涯将画上句号,想做的事还很多:再感受一次惊心动魄的抢课,体验为了上课匆忙的奔波于博学楼与宁远楼的气喘吁吁,尝一尝食堂的饭菜,住一住公主楼,写下师生寄语,拍摄集体照,把这些记忆、岁月、时光长久的留下,刻在心里!

愿惠园流年可忆,未来前路可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