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张琳:发现自我的多种可能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3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张琳:发现自我的多种可能

记者 王淇

张琳,公共管理学院涉外行政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及综合奖二、三等学金。在校期间,担任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年级大班长、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志愿团副部长、TAR tutor。面对突发疫情,张琳依据自身能力和兴趣拟定求职规划,高效完成自我角色转换,从考研转战求职,并凭借优秀的专业知识素养和综合能力,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华阳国际广州公司录用,成为公司首批管培生之一。

2020年突发的疫情,对于原本准备跨校跨专业考研的张琳来说,最大的影响便是毕业规划的转变。考研初试成绩出来的那天,她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像大多数考研同学那样,继续推进预先制定的复试计划,而是结合考研后的实习经历以及疫情期间的各种不确定性,对自己过去的选择进行更深刻的权衡与反思。在综合自己的能力、兴趣后,张琳放下了读研的执念,转战网络招聘会,勇敢地为自己开辟了一条求职之路。

放弃考研,意味着之前的准备和努力付之东流,这个决定在外人看来或许是一时意气,但是张琳清楚地知道,能够如此迅速地完成从考研到求职的角色转换, 是四年来不断积淀、认识自我的结果。

大一刚入学时,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张琳却已经在这张白纸上为自己勾勒好了未来的轮廓。当时的她基于对自我的认知,无论是对考研、实习还是就业,都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考量,并为之不断实践着。贸大四年,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在学生工作中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她积极投入与职业考量相关的行业岗位,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她积极修读双学位,不断拓展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边界。这一路上,她不断摸索、不断积累、不断提高,形成了对自我较为清晰的定位。这份对自我的清楚认知,化成了做出选择时的那份果敢和笃定,化成了大学四年满满的履历与收获。

227F5


走上讲台 自我蜕变

每一个贸大学生都对“TAR”不陌生。TAR全称Teaching Assistant Regular,是贸大的英语助教团队,旨在辅助部分英语较弱的大一新生学习英语。大一入学时,出于对TAR团队的好奇,加上对英美文化和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张琳加入了贸大英语助教团队。

真正参与到这个组织后,她惊讶地发现,TAR其实是贸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大部分的助教团成员都是财经类专业的学生,但是在TAR课堂上,他们每个人摇身一变,成了非常有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小老师”。这里的老师会有定期的考评、研讨,助教团的老师们还会互相听课、互相取经。在TAR,每周一次的课程只有90分钟,但在课后,为了这90分钟的呈现,tutor们往往要花将近900分钟的时间投入到备课环节当中。一个成功的课堂应该是师生双向交流、互相成就的课堂,当知道自己的学生在每周一次的课堂上学有所得时,张琳也获得了极大的欣慰和成就感。走上TAR讲台,经历过数次课堂考验之后,面对任何公众场面,张琳都变得从容自如。

在大一时,张琳既是TAR的tutor,也是院学生会的干事和年级班长。学业和学生工作的交叠,也曾让她一度崩溃。但她认为,学生的重心应该放在学习上,因为无论是求职、考研还是出国,成绩都是面试官审视你的第一张名片。该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两者的关系?张琳说到,最关键的还是自律,日常规划要细化到小时、分钟。在课堂上全神贯注,确保学习效率的最大化;课后“挤”时间,竭尽全力完成学生工作任务。另外,恰当的沟通和分工协作,也能极大地提高自己的效率。“在你做完工作觉得很累想放松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呆在宿舍安逸地休息娱乐,但如果选择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那么学习和工作是完全不冲突的”。在处理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这个过程中,张琳也渐渐成为了一个更自律、更高效的人。

18312


走出校园 刷新认知

说到实习经历,张琳的情况有一些特殊。由于修读了日语双学位,她大三的课程依然非常多,因此无法像其他同学那样有充裕的时间参加线下实习。大三下学期,她有幸获得了人大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教育追踪项目(CEPS)的线上实习offer。对于课业繁重的张琳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良机。作为一名线上调研员,每天的任务是在线上和受访者进行沟通,并做好调研数据的统计整合,而无需把时间“耗”在办公室里。这次线上实习经历也让张琳收获满满,她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还掌握了追踪访问中的沟通技巧以及项目执行等实践知识,结业时,张琳以业绩排名第二的成绩获评“优秀实习生”。在此,张琳提醒学弟学妹:“倘若在校课业多,没有时间兼顾线下实习时,不妨把目标锁定在企业或高校的线上工作,这同样可以是一段精彩的履历。”

考研结束后,张琳原计划在北京找一份寒假实习。可她万万没有想到,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已获得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实习offer的她不得不转为远程办公。鉴于之前的线上调研经历,张琳心里已经有了底,原以为会足够得心应手,没想到这次的实习情况却复杂得多。“让各类信息在内部更高效、透明的流动”,是字节跳动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核心之所在,在快节奏的公司氛围带动下,原来自认为高效的张琳发现自己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这激励着她不断调整工作状态,更新效率值;作为一名HRBP实习生,她更加清楚地理解了即时及时沟通和信息反馈对于业务人才选育用留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张琳也意识到管理好职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不同于学生社团和学生组织,在职场面对的是不同社会层次、年龄层次的人群,这样的沟通往往更考验情商、更具有挑战性。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张琳惊讶于自己收获了很多在书斋里学不到的知识,她不断地刷新对自我的认知。“追求极致、务实敢为、开放谦逊、坦诚清晰、始终创业、多元兼容”,字节企业文化的强有力号召,给了张琳成就全新自我的勇气。

E63A


惠园四载 多样可能

在贸大学习生活的四年,张琳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的内涵。四年里,她参加了众多学生社团和组织,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工作学习;她结合自己的兴趣,修读日语双学位,迈出了勇敢尝试一门新学科的第一步;贸大的自由氛围让她能够灵活安排课余时间,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探索自我能力的边界;在高国际化水平的贸大,和外国友人的交流拓展了她的视野;一次次的课堂pre修炼了自身的台风和气场……四年里,这些珍贵的经历,让张琳认识了自己,发现了自我的更多可能。四年前那个高考压线进入贸大的自卑女孩,已经收获了满满的履历,变成了一个自信从容的贸大人。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无论这句话被重复了多少遍,张琳依然喜欢。这个女孩始终带着对梦想、对未来的憧憬,保持着年轻的敢勇,一步步走出自己的人生之路,即使错过了秋招、国考,参加考研却又放弃复试机会,她也能华丽地转身,从容坚定地走向职场,活出精彩,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24A0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