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赵梦妍:小步快跑,快速试错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4日 编辑: 李竹音

【编者按】惠园少年,一年又一年。2020年毕业季的到来并没有因疫情而推迟,待到夏天来临,又会有一批学子离开贸大,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请在我们作别时暂且放下留恋,挥挥手珍重地道一声“再见”,充满希望的未来里也许会有和惠园重逢的一天。愿远行的对外经贸人路途平坦,事事顺遂。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赵梦妍:小步快跑,快速试错

记者 李竹音

赵梦妍,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毕业季收获快手、美团、小米、字节跳动等多家互联网公司offer,毕业后将入职北京快手科技公司。

回顾在贸大的经历,“尝试”的精神就如同一双谢公快履,助赵梦妍不断砥砺攀登,且行且远,尽览曼丽风景。


勇于探索,躬行试错

“其实从高考填报志愿起,我的规划就并不是非常的清晰,并没有一个非常确定的方向。我是在不断的尝试中确定了自己的未来的规划的。”在努力的过程中且行且探,不断调整方向,勇于试错,是赵梦妍面对如何确定未来发展方向这一问题的态度。

“在确定自己希望从事的行业时,不要给自己设限,可以做很多尝试,包括跨专业的尝试,这一点现在其实也是被很多公司所接受的。”在贸大学习的过程中,赵梦妍就在专注好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了学校的良好资源,积极地尝试各类通识通修课程进行了跨专业的学习,培养了不同方向的能力。

从本专业的语言类相关课程,到会计专业的相关课程,再到营销市场方面的知识,学习知识的领域跨度不可谓不大。“进行跨专业的学习,很多对于本专业的同学来说是基础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很可能就是缺失的。所以要花时间去学好行业基础知识,补齐短板很重要。”充实自己的努力并未白费,多领域的知识积累转化成了更为多元的机会。

商务英语专业的赵梦妍最终选择进入北京快手科技公司从事用户增长相关的工作,这并非她的本专业方向。对于这样的选择,她表示正是一次次的或收获较少或领悟颇多的尝试让她最终确定了自己对营销市场领域的兴趣,也正是这些尝试让她掌握了有关营销领域的跨专业知识和技能,得以在毕业季斩获了心仪单位的offer。

“或许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样不断尝试的方式有点浪费时间,但在我看来,勇于尝试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回顾自己的经历,赵梦妍笑着说道。未曾确定好方向也未必是坏事,不受束缚的探寻或许会带来最适合自己的可能性。“不设限,敢探索”已经在赵梦妍身上形成了鲜明的印记,未来也必将见证她走过更美好的风景。


小步快跑,终达千里

“大概是在大二的时候,有一门课的老师讲到‘要比要求做到的标准做的多一点 ’,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其实就是每次多做一点,不断积累,量变终会引起质变”。做事要比他人要求做到的再好一点,是赵梦妍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在校学习过程中,她下更多的功夫去更多维度的了解营销市场领域的知识,掌握多方面的技能;在实习工作中,她同样尽全力在完成每一项任务时都多做一点。“我在实习的过程中的老板也说过,每次都多做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样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是别人对你的信任,在之后可能就会变成给你多做一次的机会,这是很可贵的。”

小步快跑的同时,总结经验也是丰富自己至关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觉得只要多参加实习就可以了,但其实不是单纯地进行实习工作就可以了,而是一定要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东西。”这也是赵梦妍一直以来所注重的,不断的总结使她更充分地掌握了工作过程中获得的技能,在再次面对相似的问题时也不会陷入慌乱的境地。最终,她凭借着更为成熟的表现在毕业季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小米、快手等多家公司的青睐。赵梦妍将行走的每一步都化作胸中丘壑,把每一件事都完成得比预设的标杆还高一点点,并时不时回头反思,不经意间便已经形成了如山的积累和沉淀。

奔跑的旅途中会邂逅一段一段的风景,偶尔也会有风雨,心有定数便会雨过天晴。对于不同阶段遇到的困难,赵梦妍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化解方法。她强调情绪管理很重要,不要让情绪拖慢效率;其次应当学会拆解问题,化大为小,逐个击破;除此之外,寻求他人的帮助也往往会让人收获良多。

当行过的路与遇过的雨都化为成长的养分,自己便会越来愈完善;每次多做一点,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迈,终会得见风朗海阔,明媚天光。

 


“‘小步快跑,快速试错’是我在看《腾讯传》时了解到的,我觉得可以用来总结我在贸大的四年。”这不仅仅是赵梦妍对自己大学本科时光的总结,更是提供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将给自己的标准设定在既定标准之上,每次多做一点,做好一点,就像是在人生的迢迢大路上以一个稳定的速度不断前进,到达终点的瞬间,每一滴汗水都会得到回报。

“不给自己设限,突破局限的视角;勇于尝试,走出舒适区。”在不断地探索与试错中深入的了解自己的短处和长处,并在此基础上补齐个人的短板,不断吸纳知识,总结经验,坚持进步,终会迎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快意风景。

不断试错,不断成长,小步快跑,终至千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