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吕尧:用语言工具敲开外交大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明知年华终将老去,而我站在青春的笔尖静静眺望,记录着风的微笑,记录着岁月的静静划过,我明白,我与青春不止是遇见。即便疫情将你我分隔,我想,总有重见惠园的一天。也祝愿贸大人未来可期,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世界。在此,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吕尧:用语言工具敲开外交大门

记者 王淇

吕尧,2018级英语学院英语口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英语学院英语口译专业班长,获学业一等奖学金。2019年通过外交部提前选拔,即将赴外交部任职。

接到采访时,吕尧正身在美国加州,参加外交部遴选考试过后的培训。即将进入夏季的加州,阳光一如既往地灿烂热烈,在家上网课闲下来的时间,吕尧常常一个人带着口罩漫步在河边,吹一吹清风,防疫阶段的美国让他能静下来去思考一些更深刻的东西,关于人生,关于未来。提起半年前的那场遴选考试,吕尧的语气里满是平静,仿佛只是一场人生众多考试中的一场小考。

每个外语学子心中大概都会有一个外交梦。外交部,也是外语学子能够去到的最好就业平台之一,在吕尧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发挥自我能力的地方。除此之外,因为身上那股青年人的热血,他渴望着为国家的外交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说起自己与外交部的故事,吕尧坦言,自己并不是从小就树立了外交梦,他所做的更多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所以等到外交部遴选考试的机会来临,对于在英语专业上耕耘了七年的吕尧来说,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undefined

脚踏实地的修行者

进入外交部是很多学子的理想,但是最终能实现理想、得到外交部通行证的人却是少之又少。而吕尧的这张通行证,名字叫做踏实。

吕尧在本科生和研究生阶段的专业都是英语。长达七年的耕耘时光皆是始于一朝的兴趣。高考结束时,出于对英语语言文化的兴趣,吕尧选择报考英语专业。本科阶段,他也始终保持对英语的兴趣和热情,在强化高中已有的英语知识基础上拓展自己的视野,主动地从更多元的角度去认识世界。但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发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很多其他专业的同学也可以学的很好,所以本科英语专业的学习并没有办法让他的核心竞争力更加突出。在充分衡量自己的能力和兴趣之后,吕尧选择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然而,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当吕尧做出考研决定的第一年,他落榜了。对于热爱英语专业并想继续深造的吕尧来说,这次考研的失败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但他选择默默消化悲伤的情绪,稍事整顿后,立马做出了二战的决定。“就像是在孤注一掷”,吕尧回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考上,我有能力也有精力。”凭着这样的信念,吕尧踏上了二战的征途。二战考研不仅仅是能力的较量,更像是一场心理战,这时好的心态比什么都更为重要。为了专心复习,他专门在外租房学习,吸取之前考研准备不充分的教训,踏踏实实地展开复习。在这段时间,他把自己的状态变成了一个修行的“僧人”,不怒不哀、踏实平静。

“琢之磨之,玉汝于成”,经过一年的沉潜和苦心雕琢,心里的木石终于变成了光华四射的玉石。当看到成功上岸的通知的那一刻,他心中除了兴奋,更多的是轻松,他终于可以拥抱那本该属于他的未来。

进入研究生阶段,随着知识的深入,学习难度也大大增加。学习口译专业,需要付出比本科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同于本科生阶段的兴趣使然,这个时候的吕尧,更多的是把英语当做一个“职业技能”来看待。研究生阶段的深入学习也使他能够更加自如地运用这门工具。

七年的学习时光,让吕尧对英语专业的认识更加深化,他提到:“本科学习的英语并不能成为你的技能,等再进行深入学习,掌握了笔译或者口译技巧的时候,才可以说英语是一门让你和别人不一样的优势技能。”

4239D


“英语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把专业当做爱好来学习的吕尧,也遇到过瓶颈期。有段时间,他会产生“不知道该怎么学”的困惑。英语的学习贯穿了他的成长,这些知识,高中反复讲,大学反复练,一时间,他竟有种无从提升的感觉。但当他继续学习到一定程度时,他逐渐发现了英语的美——“英语为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透过这扇门,可以了解到西方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在了解更加深入后,他发现西方人的世界观有时侯会让他们对中国产生一些误解,这个时候,他会思考——“如果我是一名翻译,应该如何表述,并解开这样的误会。” 英语学习就是像这样,从刚入门时的兴趣,到发现自己能读懂外刊、能够自如地和老外交流的惊喜,再到多元角度看世界的思考,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有新鲜感和获得感,让你发现自己还有不足,还有很多可学的东西。正是在这个不断的思考和学习过程中,吕尧一步步踏上新的台阶。

谈到如何进行英语学习时,吕尧说:“英语能力不是靠证书的多少来体现,而是要看你的运用能力——你能不能运用这个工具达到和外界沟通交流的目的。” 在他看来,要明确英语的“工具性”,要让自己的英语技能“走出去”,运用英语技能去了解国际国内的最新事件,并以此为契,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对于想进入外交部的学子,吕尧也给出了他的建议,外交部是一个十分看重综合素质的平台,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重视全面发展和国际视野提升,把自己塑造成“学习型人才”。

“脚踏实地,功不唐捐。”回顾自己这些年的学习和生活,吕尧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以往人生的不如意和考研二战的经历,他比谁都更懂得这句话的含义。人生的经历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遇到困难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继续脚踏实潜心修行比什么都更为重要。他坚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所有的努力不会白费,等到下一个机会来临时,好运必将翩然而至。

250BB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