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革妙冉: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编辑: 统计学院供稿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革妙冉: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革妙冉,统计学院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革妙冉同学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连续三年在校党委宣传部广播台和统计学院学生会参与学生工作,大三同时担任台长和副主席,服务同学;多次担任北京市级、校级活动比赛主持人,曾两次代表学校面向全国高考考生及家长直播,播放量上百万;曾在云南省德宏州统计局实习,参与单位对口扶贫调研工作。现已获得华为、中信证券、宁波银行、联通华盛等公司offer,毕业后将进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越投入,越热爱

刚入大学的革妙冉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填写很多学生组织的报名表一一面试,她目标明确:进入和个人爱好契合的广播台、加入能锻炼自己的院学生会。回顾三年在两个学生组织的学生工作经历,革妙冉总结到:“我喜欢学生工作,越投入就会越热爱,而热爱正是很多奇迹的出发点。” 她认为学生工作的本质是为同学服务,各年级成员间除了职责外没有差别,应当用真心换真心。她常在宿舍里指导同学的推送排版,坚持每周出席体育部赛事排练,逐句逐段修改干事的音频节目文稿,给同学一遍遍纠音……因为她的耐心温柔,很多干事、部长都成了和她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统计学院学生会,革妙冉对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是出了名的严格,三年的宣传工作使她练就了“火眼金睛”,只要涉及到文章内容错漏、排版疏忽等问题,她都会立即发现并指导改正。革妙冉还是学院的“救火队员”。因为学生会宣传部时常接到临时任务,需要有人做额外工作,在担任副主席的大三学年和离任后的大四学年,革妙冉也会毫无怨言地承担下这些任务:熬夜设计迎新海报、紧急制作诚信考试推送、带领团队采访优秀退休教授。虽然宣传工作辛苦,但当看到自己设计的海报贴在学院宣传栏上、所写的文章受到老师同学肯定,她认为一切付出都值得。革妙冉经常带领宣传部策划节日推送、出采访。她认为,好的文章从策划到执行,每一步都不能疏漏。她说,在多次采访老师和优秀学长学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写作水平的提高,而是接触到更多鲜活的榜样,不断激励自己也成为那样闪光的人。

革妙冉坦言,在惠园之声广播台,从中文播音员到台长的三年并不轻松,但正是这一路磨砺让她受益良多。大二时,革妙冉选择留任中文播音部部长。从假期准备迎新物料,到紧锣密鼓的招新宣传、面试和试用期,她将事情分阶段规划,每日每周汇总总结,两个月的招新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正是在这个忙碌的时期,她养成了在备忘录记录待办事项、将待办事项相关负责人微信置顶、每天睡前检查微信是否有未回复事项等习惯。不管是直播排班这样的小事,还是策划大型活动,她都认真对待,尽力让每个人都能在适合的时间做擅长的事。大三时,革妙冉担任了广播台台长。“信任与放权”是革妙冉从执行者到管理者的转变中最深刻的感受。她意识到,管理者不能事事包揽,应当给予同学充分的信任和一定的决策权。在策划学校开学典礼直播、校级朗诵比赛等活动时,她有意在各项责任划分上以旧带新,既给年轻成员充分的锻炼机会,又能实时跟进各项进度。

主持学校五四朗诵会

台前与幕后都是舞台

高中时,革妙冉就是广播站站长,喜欢用声音表达细腻的情感。进入大学后,惠园之声广播台给了她在直播间录制节目的温暖回忆,也给了她站上舞台担任主持人的机会。

和两位朋友合作的阅读类音频节目《闻来书香》是革妙冉在广播台最珍视的事物。她说,在这样年轻的日子里,这样忘我投入地为了一件以后看起来也许微不足道的小事努力的人,都是闪着光的。广播台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着喜欢的事,这样的友谊纯粹又珍贵。

从简单的会议主持开始,在经历了从不会准备手卡到能带着新主持人上台后,革妙冉逐渐积累了主持经验。三年中,她多次担任学院院庆活动、学校开学典礼直播、学校五四朗诵比赛、三校联合新生舞会、市级音乐会、北京市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等活动和比赛的主持人,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外景活动拍摄。在2017年和2019年,革妙冉两次担任光明日报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直播的主持人,面向全国高考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各方面条件。2017年是学校首次参与直播活动,虽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但革妙冉在接到这个任务后并没有胆怯。她一遍遍重复记学校的相关信息,一次次和各拍摄点的老师沟通确定,多次根据更新的安排修改主持词,为这次直播做了充足的准备。直播结束后,总播放量超过了一百万。她谦虚地说,播放量代表的是家长和考生对学校的认可,她的主持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在主持“意象思路·龟兹盛歌”音乐会时,当音乐响起,站在台侧的她回头看向观众席,真切地看到大家欣赏赞叹的眼神,她不禁感叹也许这就是音乐的魅力。主持于她而言,并不是出名的方式,而是感受不同思维碰撞、发现不同看世界的角度的机会。

从播音员走到台前,大三时的革妙冉再次选择走到幕后,她希望能够给新成员更多的主持机会。大三时,她主动向党委宣传部老师申请,邀请专业的老师来给广播台的成员做专业播音主持培训。为加强广播台成员对培训的重视,革妙冉直接负责培训考勤、和老师沟通、时间场地安排等工作。“可能有人会觉得播音就是坐在小黑屋念稿子,我认为不是,我们的播音员应该全面发展,台前幕后都能发光。”为培养新主持人,她经常给同学们分享经验,盯着一句句改主持词,晚上带着同学在宿舍大厅练习,亲自陪女生去试礼服。当看到新成员自信地站在台上时,她比自己第一次主持还激动。

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

革妙冉喜欢伍尔夫的一句话:“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不管是文理分科、高考报志愿这样的大事,还是其他生活中的小选择,父母都喜欢让她自己分析衡量后做出决定,这也培养了她独立坚韧、喜欢挑战的性格。

和许多同学一样,革妙冉也曾有过迷茫:出国、考研、就业,到底哪条路才是适合自己的呢?面对迷茫,她选择主动与师长交流,不断尝试喜欢的领域。她把学生工作、校级科研、专业实习、爱好发展都当做是实践,在这些实践中逐渐发现自己的专长与适合的方向。

谈到大学四年中统计学院的培养,革妙冉充满感激。她认为,经济统计学既给予了她经济金融知识储备,又给了她扎实的数据分析能力,也使她做结论注重数据支撑、做事有条不紊,这都成为了她求职时的优势。在云南省德宏州统计局实习期间,她跟随单位到挂钩扶贫村调研。她发现,真实的扶贫远比课堂、网络上了解的困难得多,村民的思想转变才是最难攻克的一环。基层的公务员为了脱贫攻坚帮扶群众,脚踏实地地奔波在村镇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项数据并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累积。在广播台组织的志愿活动中,革妙冉曾为盲人读诗、为边远地区儿童录制知识音频。看到盲人朋友们朗诵诗歌时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对生活积极的态度,她觉得自己也受到了感染,对生活充满热爱。这些经历使她认识到,不管境遇如何,都应该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找到热爱的事业,蓬勃地生活在此时此刻。

回首四年大学时光,革妙冉认为自己足够幸运,得到了老师们无私的帮助,认识了值得一辈子珍惜的朋友,获得了宝贵的学习和学生工作经历。回想起初入惠园的那天,西门的草地、惠中大道的蝉鸣仍能清晰地从她脑海中浮现。带着这些宝贵的经历,她将在新的天地蓬勃生长,就像那年夏天惠园的一草一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