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涂芮:日新臻善,行而不辍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0日 编辑: 张欣琦

【编者按】六月将至,夏日已来。这个季节属于挥别,也属于青春,属于难忘的毕业季。时光流过,又有一批优秀的贸大学子即将扬帆起航,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尽管他们没有在惠园中度过2020年的春天,但关于这里的回忆已然定格,并且即将伴随他们走向未来的每一个四季。前路皆坦荡,明日均可期。衷心祝愿每一位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实现梦想,不忘初心,前程似锦。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0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涂芮:日新臻善,行而不辍

记者 张欣琦

涂芮,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大四时在北京市委员会国际联络部实习1年,长期联络各国驻华使馆、非政府组织及青年组织。并曾经前往贸大对口扶贫县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荣获当年西双版纳州州联考教学质量奖。曾获北京市优秀基层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两年读研期间取得优异成绩,在秋招中获得华为财经、汇丰银行总行、工银投资等offer,最终选择工银投资。

对于过去的学习经历和未来的职场生涯,涂芮以“结果导向”定位自身。而在整个人生中,她是一个“过程导向”的人。前者是她一直秉持的做事准则,后者则是她面对生活的处事态度。

在贸大四年本科和两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对待所学专业,涂芮一直保持着热忱与专注,认真严谨,脚踏实地。提到学习经验,她表示首先各学科基础要打好,基本功要扎实,“临时抱佛脚一定不可取。”其次,获取知识之后的实践非常重要。“例如通过协助进行财务分析或者尽职调查,多运用多思考所学知识,逐渐就能够让书本中那些看上去很‘死’的理论活起来。”在反复应用的过程当中,理论知识就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掌握。

成绩优异的同时,涂芮在多个方面都有所发展。本科期间,她积极参与校内学生工作,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大四时,她曾于北京市委员会国际联络部实习一年,与大使馆、非政府组织和国外来访团沟通联络,定期组织国际青年交流活动,并参与了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际联络部实习的这一年里,她显著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眼界也开阔了很多。涂芮说,“由于外国人在沟通上的很多习惯和我们有很大差异,所以在交流中也提升了自己对他人的包容性。”所谓良工不示人以朴,前行的每一个阶段中,她都在慢慢进步,完善自己。


除此之外,涂芮一直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工作,以自身力量做出贡献。就读贸大期间,她积累志愿时长超过两百个小时,并曾协助发起校友奖学金资助项目,长期联络三名贫困学生。本科毕业后,她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与团队一起去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为了更好地教授学生,她在大四时考取了高中地理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并且于正式支教前在贸大附中讲授了半年地理课。到达当地后,面对艰苦的条件,她与同伴们快速适应环境,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同时逐步摸索合适的教学方法和风格,努力拉近自己与学生的距离。提及选择地理学科的原因,涂芮表示,一是因为自己喜欢地理,二是希望可以帮助当地的学生认识更广阔的世界,启发他们走出去的想法。当被问及对支教的看法时,她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的目标并不只在于帮学生提高多少成绩,更多的在于让学生们对某个学科产生兴趣,教会他们不同的思维方式,鼓励他们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她说,“只要学生因为我们而产生了积极的改变,哪怕是一点点,都是好的。”

对涂芮来说,支教给她带来的收获是成长与思考。这一年里,她得到了不断锤炼,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并利用这段时间停下脚步进行了自我反省和未来规划。“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此生难忘的回忆和弥足珍贵的财富。她这样评价自己的支教经历。

3BE10

步入研究生阶段,涂芮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习中。谈到专业相关的实习,她为自己总结的一个关键词是“试错”。所谓试错,是在未知的道路上尝试各种答案的过程。在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时候,多尝试不免为一个解决方案。读研期间,涂芮主要参与的是市场投资方面的实习。她表示,这一方向是她所感兴趣的,想看看自己能否做好。同时她也希望通过实习,锻炼自己的专业研究能力。“在这方面,我选择过程导向的思维模式。”正是试错过程中一次次有失败亦有成功的尝试,让她确定了就业方向,也正是这些尝试帮助她不断积累着市场投资工作的实践经验,让她最终在秋招中获得了和预想相近的offer

谈及实习与就业中的困难,涂芮坦言做选择就是困难之一。“人生要面临太多选择了,做选择又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她说道,“在决定不了的时候就可以随着内心走,不要从众。但是在已经做出选择后,就要认真对待。能力足够,上进心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做得很好。”

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目标,涂芮不断追求卓越,止于至善。展望未来,她选择把目光放远,跟随内心。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去尝试和体验,因为在试错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自我发掘,同时也能让人生更加丰富和有趣。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学会权衡,“需要在不停变化的想法里去坚定自己最想要的东西。”惠园拾忆,在六年的学习生活里,她不断求索,日就月将。步入更广阔的天地,她将整理行囊,继续前进。行路而不辍,未来均可期。

248D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