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齐钰泠:在挑战中提升自己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7日 编辑: 阴蒙

  【编者按】暖风吹来了2020的毕业季,虽然今年的毕业生们没能陪惠园走过最后一个春天,但自习室不会忘记他们的奋笔疾书,运动场不会忘记他们的大汗淋漓,惠园不会忘记他们为梦想拼搏的模样。如今,惠园英才初长成,怀揣理想赴鹏程。祝愿每一个走出惠园的对外经贸人,扬帆向海,前程似锦。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齐钰泠:在挑战中提升自己

记者 阴蒙

齐钰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翻译专业(英语经贸方向)。未来将在哥伦比亚大学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项目深造。在校担任英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获得哥大、宾大、Johns Hopkins、ucl、爱丁堡等大学offer。

大学与之前的生活有很大的一个不同是,以前在学校,所有人都在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而到了大学,每个人的选择增多,追求的东西也各不相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之中,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齐钰泠的经历给出了一份答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前做好规划,在一个个不同的挑战中努力提升自我,那么脚下的路,便是属于自己的路。

学习与学生组织的平衡:把握每一次挑战

曾任职过院学生会副主席的齐钰泠在谈及自己的学生组织经历时说道:“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是了解自己、磨练自己、充实自己的过程。”三年来,齐钰泠经历了一次次的挑战自我的机会;在设计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齐钰泠始终勇敢地尝试和改进,提高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在平衡学习方面,她学会了合理分配时间以及提高效率,便于同时兼顾学习和组织。详细地说,这体现在:首先要明确目标,如果目标是清晰的,会减少无用功的比重,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学会提前规划,做到每件事详细计划并且按计划严格实行,并且预留出富裕时间应对突发状况。要分清主次,对需完成的任务按重要性排列。也要学会灵活调整,根据突发情况随机应变。最后,还要努力提升学习工作能力,拒绝拖延症,做到专注,充分利用时间。此外,齐钰泠认为,组织也为她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平台,让她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并且不同性格的人的合作,不同思维之间的相互碰撞,使她产生了许多新的思考,也提高了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因此,在她看来,贸大的学生组织为她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契机,是一个有着无限可能性和丰富机会的平台。


未来发展:脚踏实地,做自己的追梦人

齐钰泠在大一初入校园时,并没有盲目随大流,去参加大家都参加的各种比赛,社团和活动,而是一步步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大二时,她已经决定了未来出国留学的方向,于是便积极地为此做短期和长期的准备,参与了许多与志愿专业相关的比赛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齐钰泠没有申请她在本科时就读的翻译专业方向,而是遵循了自己的内心,开启了教育专业方向的学习。为此,在大学期间,齐钰泠一直努力发掘各种途径去了解和学习想要申请的专业。例如利用假期时间去英国的伦敦大学学院(ucl)参与暑期项目,修习相关课程;参与国际支教志愿项目,充实自己的经历;参与各个类型的高质量实习,在这个过程中深入了解行业背景和发展趋势,并积累实践经验,开阔视野;参与教育论坛、交流和学术会议,加深对于专业理解,并通过与前辈以及学长学姐的交流产生了新思考。齐钰泠坦言,在留学申请这一过程中,提前的规划,脚踏实地的努力,让她明白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个人成长的契机以及宝贵的财富。她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坚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实习经历:由兴趣开始,以目标引航

与选择未来发展方向一样,在选择实习时,齐钰泠同样没有盲目跟从,参与同学们都愿意选择的实习项目,而是根据自身需要,去参加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由于她对于教育事业的独衷,她参与了尼泊尔国际支教志愿者的项目。在项目过程中,齐钰泠到当地小学和初中以及寺庙为孩子们教授英语、数学等科目。而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和低龄小朋友沟通困难,当地教育资源短缺,教学进度难以统一等方面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不过齐钰泠并没有在困难面前止步,而是积极与当地老师和学校领导沟通协调,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并完成了尼泊尔小学、初中阶段教育的调研;对比分析了中国和尼泊尔的K12教育阶段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个人的见解。在尼泊尔的支教经历和调研经历不仅让她充实自我,开拓眼界,也为她的留学申请提供了有益帮助。此外,齐钰泠还积极尝试教育行业不同分支的职业类型,从政府部门到非营利组织,到教育机构,再到教育科技公司,从各个方面体验了教育行业。齐钰泠从她的实习中收获了很多,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她从实习中了解了很多校园里无法学到的东西,实习经历也让她明确了研究生阶段想要学习和探索的方向,乃至未来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类型。因此,她非常珍惜每一次能探索未知,和学习新技能的实习机会。


贸大拾忆&寄语:“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被问及贸大给她带来印象最深的点时,齐钰泠答道:“首先是‘芍药居女孩们’的自信、独立和进取;还有贸大学子们勇敢探索未知,挑战自己的精神。我很感激能在这样积极向上的氛围里度过大学生活。”

最后,齐钰泠给出了自己对贸大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大学是广阔的平台,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可以去勇敢探索未知,挑战自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学习和思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不断积累沉淀,充实自我,不要跟随大流,盲目从众,要想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