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毕业生专访

青春榜样 | 王长伟: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2日 编辑: 丁彦雯

【编者按】六月,携一缕浅夏的芬芳,凝一脂酣然的清梦,2020年毕业季悄然来临。大学时光,是写满珍贵笔记的旧书,是校园周围吃喝玩乐的小地图,是和同学打闹嬉戏的回忆,更是支撑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前行的经历。挥手离别,他们在学海书山奋斗的的身影渐行渐远;回首珍重,他们比几年前更加从容和自信。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UIBE推出“青春榜样——2020优秀毕业生”系列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王长伟: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

记者 丁彦雯

王长伟,保险学院保险学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2016级毕业生,学院排名第二,曾荣获第二十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在校期间获得北大经院夏令营(保险专硕)等六项夏令营入营资格,最终通过北大经院夏令营(保险专硕)、北大汇丰夏令营(管理学-新加坡国立金工双硕士)考核。疫情期间王长伟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硕)。

保研——坚持就是胜利

第一次踏入惠园时,王长伟和大多数新生一样,稚嫩而有些许迷惘,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长伟参加了贸大北京校友会主办保研宣传讲座,聆听着学长学姐的保研故事,一颗关乎保研的种子悄然在王长伟的心中扎根。或许是刚刚从高考繁重的学习压力下解脱出来,王长伟大一的成绩并不理想,距离圆梦北大还有一段距离。王长伟深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在大二迅速调整状态,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专业课学习、科研和实习中去。有志者事竟成,接下来的两年,王长伟的专业课成绩都稳定在学院前两名。

谈及申请保研的经历,王长伟坦言,起初并不顺利。“万事开头难,我在最先开放的复旦经济学院夏令营和人大汉青春令营项目都没有获得入营资格。”接连的坏消息带给了王长伟强烈的挫败感,但同时他也更加领悟了保研的考核不同于考前突击,坚持不懈和屡败屡战的顽强才是保研路上最大的捷径。调整好心态,王长伟做好了需要长时间持续投入的准备,幸运的是,后期申请都比较顺利,水到渠成。在王长伟看来,很多优秀的同学保研失败都是由于没有坚持到最后,一些同学保研到后期却一直没有获得入营资格,前期的投入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导致信心动摇,最终半途而废。坦然地接受失败,在冷静的思考过后心平气和地重新出发是他成功的秘诀。


磨练——实践出真知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舆论次之。王长伟在参加比赛和学生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回忆起参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令营的经历,最令王长伟印象深刻的是入营时平新桥教授主讲的有关政府债务的一场讲座。在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的学生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高度、深度提出的看法和感想,王长伟从中收获颇丰。在北大经院的考核期间,王长伟开阔了眼界,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深深地爱上了这所历史悠久的学府和它沉甸厚重的学术氛围。除此之外,自小迷恋数学的他先后参加了二十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备赛期,顶着专业课压力,王长伟常常需要刷题到深夜,回忆起那段日子,王长伟由衷地感谢一位直系学长。每每与其探讨疑难,学长总能快速找到症结所在,悉心指导,并分享相似的题型,帮助王长伟触类旁通。参加国创、科研立项以及在“中美联泰大都会”实习的经历也大大提高了王长伟的科研协作、创新能力,一路走来,他的内心愈发充盈。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我校工作态度坚决,听从指挥,迅速形成九组联防联控的“战时”机制。王长伟作为学生工作组的一员,主要负责保险学院“一人一案”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三个月来,王长伟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更新学生台账,跟进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与所在地变更的同学取得联系,全力协助开展学生日常动态管理工作。身处多方联控的一员,王长伟深刻体会到了我国的制度的优越性,他表示,作为一个分散的个体,我们面对疫情或许会很无助,但当各部门协调起来,迅速地做出一个反应机制,制定方案并严格执行时,一种强大的安全感和凝聚力会使我们不再彷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机制,王长伟也愈发想念与惠园朝夕相处的日子。“真希望早点回到学校,和好朋友们相见。”青山一道同云雨,有爱无惧风来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会平安归来,聚首贸大。


生活——稳中求进,静心慢行

被问及怎样保持高效学习,王长伟表示,与其苦苦纠结怎样提高效率,不如先让自己静下来,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有一颗清醒安静的心能让我们分清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玩的时候可以尽兴地疯,但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就应该会抛开一切杂念,做到心无旁骛。认清自己当下的位置,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不会走得很远。”谈起自己的朋友们,王长伟如数家珍。“记得大二、大三那两年,等图书馆闭馆后,几乎每天都和好朋友苏嘉誉去西门牛大刷夜学习,”王长伟回忆道,“我们学到12:30左右一起走回宿舍,路过西门煎饺买一些小吃,配着小麦啤酒坐在宿舍楼梯上聊天,分享一天之中的感受……”回想起那段日子,王长伟并不觉得辛苦,更多的是这份真挚情谊带来的舒心。学习之余,王长伟还会与音乐作伴,偶遇困顿抑郁之时,手指拂过琴弦,耳边吉他声起,一天的乏倦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心情也跟着轻快了起来。

总结贸大生涯,四年的付出让王长伟收获了专业课成绩,收获了北大梦,也收获了一个更加安静沉稳的自己。相较于初入惠园的懵懂,如今的王长伟从容不迫、落落大方。从前追求高效率的他现在更注重生活的节奏感,他说,“有时从一味求快的心理惯性中跳脱出来,不但能纵观全局,看清当势所需,还能增加生活的幸福感。”很多人追求时间管理,它教我们如何设定目标,如何把任务分解细化,如何把控自己的工作效率……而实质上,这一套严苛的规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从“过日子”慢慢“变成了”赶日子,它规范着我们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向,而我们在按部就班的习惯中日渐疲惫,甚至遗忘了努力的初衷。每天抽一点时间去“面壁”,在一个私人的空间里,静静地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时刻感受到向目标前进的满足感。


未来——砥砺前行,来者可追

谈起保险行业的就业前景,王长伟表现出一丝担忧。他说,对于保险行业,目前实际上存在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那就是在保险行业起步的初期,几大保险公司出于低成本的考虑,在推广业务时都采用了保险代理人的方式。大规模招收过程中对于学历和资质的门槛往往并不高,由此带来的,是保险代理人销售代理产品时常常仅以销售为目的,缺乏专业性。他们无法区分各类产品的内在特性和针对人群,也没有能力预判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仅以扩大业务为目的为消费者讲解。这种粗狂的推广方式给如今的保险行业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话锋一转,王长伟表示科技的迅猛发展或许能给保险行业带来新的生机。他说,人工智能、区块链基础、5G时代的到来可能会给当今的保险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关于新技术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遗留问题,主要关键在于保险行业能否抓住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科技与保险的碰撞对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问题将大有帮助。

即将步入北京大学,王长伟胸有成竹。“我一直相信以后会比现在好。”接下来的旅途,王长伟将继续砥砺前行,认真经营生活,在学习、旅行中感受内心的宁静,与亲朋、音乐相伴,享受每一个生命的精彩瞬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