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专题

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 | 扬正声 赋强能 宣传战“疫 ”火力猛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8日 编辑: wxn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吃紧的时刻,越需要宣传舆论的鼓劲加油、励气赋能; 越是疫情讯息满天飞、不知到底该信谁之际,越需要宣传舆论释疑解惑、导航定向。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外经贸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舆情组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引导,众志成城,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心聚气、弘扬正能量,发出对外经贸大学战最强音。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当好定音锤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宣传舆情组高度重视、快速决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掌握舆论主动权,深入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

践行初心使命,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宣传舆情组全体成员,严格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的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讲话精神,听从指挥,行动迅速,认真组织各类线上专题学习、召开组内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议精神。

深入宣传贯彻,发布权威信息。宣传舆情组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部署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等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的系列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宣传舆情组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转载《人民日报》、新华社、微言教育等权威主流媒体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多篇文章,全国教育系统召开的多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等权威报道。

疫情严峻,指示寓心。疫情暴发后, 宣传舆情组第一时间在学校新闻网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专栏,向师生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大对疫情防治的宣传教育,及时梳理汇总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推出各项通知,引导师生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抗疫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正能。

聚合宣传媒体阵地 吹响冲锋号

宣传舆情组克服了异地办公的不利影响, 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 线上研讨”“线上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深度原创作品,让战胜疫情的希冀流淌在每一个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心间。

深入宣传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充分报道学校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将整体工作推进准确及时地向广大师生传播。同时还聚焦基层一线,组织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对校医院、保安队、餐饮工作人员、物业保洁人员、学生辅导员、心理疏导员、以及各基层单位、学院等在防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线上采访报道。先后推出一系列专访报道,集中对贸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就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度化的呈现,多方采访, 讲述每一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为贸大师生传递勇气与感动。

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网络专栏,,涵盖了全国最新疫情通报、新型肺炎知识普及、学校防控整体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各基层单位学院工作行动、师生作品等内容;加大了官微官博的宣传覆盖面,为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效果,宣传舆情组及时提出申请,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由过去一天只能推送1 次,转变为一天可推送多条;我校官方微博积极参与武汉加油抗击疫情高校在行动等话题栏目,向公众展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等我校国际合作伙伴发来的慰问与鼓励,留学生们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积极传递正能量。

同时,宣传舆情组还着力于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利用快手、抖音等视频平台的传播优势,推出经世济民、同心战疫系列公开课,开学第一课等课程; 制作学校防疫工作小视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免费向全国提供教育资源,发挥我校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等专业优势,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进一步体现了全体贸大人自强不息战疫情、经邦济世惠民生的责任和担当。

联结中外沟通世界 当好故事家

宣传舆情组积极通过学校外宣群、学习强国等平台推荐学校防控工作特色亮点。《北京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央视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发展现我校防控工作特色和成效的报道,点赞贸大战疫联防联控智慧防控等各项举措。我校学者也通过媒体平台积极向社会各界发声,传递贸大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央视战疫情特别报道专题节目特别点赞我校的健康打卡系统,称这是对学校教职员工疫情情况的全面采集 北京日报就我校学子捐款七千多副护目镜进行了特别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中国网、澎湃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发布《他们,共同守护高校!他们,是最可爱的人》、《首都高校在行动| 校园战 对外经贸学生志愿者的故事》、《防控妙招,看对外经贸如何精准统计学生信息》、《首都高校在行动| 以声传情,对外经贸校友用歌声、朗诵为中国加油》等一系列我校相关报道,记录我校为防疫做出的努力,向外界传递出我校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的抗疫决心。

同时,宣传舆情组也充分认识到, 防控非一校之事,非一已之力, 需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工作组联合北京各高校,同守阵地,共担使命,汇集宣传北京高校战疫好做法,将我校联防联控的多措并举、一线抗疫人员的全力以赴、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各个专项工作组的工作亮点等以组稿系列报道的方式呈现在社会各界面前,形成了内外积极联动、校园社会合力的良好宣传态势,传递了防疫抗疫的坚定信念,让校园力量蕴于校内,走出校门,声传八方。

三封信点燃一团火 新闻人初心永不忘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贸大新闻人虽遍布全国,但在疫情面前毫不松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疫情暴发之时,1 月24 日,宣传舆情组组长、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就为全体宣传部师生写了一封特殊的信,除了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与问候,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大战即是考验,党员从不掉链。危局考验担当,奉献检测党性。…… 他号召宣传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挥作用, 接受考验,众志成城,肩负使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同时,融媒体中心记者团也以信传情:作为党委宣传部下属唯一官方媒体团队,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担当起贸大媒体人的责任, 号召全体学生记者科学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

2 月1 日,组织部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了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在这样的带动下,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在校园内形成了一盘棋思想。各个工作组和基层学院纷纷积极投稿,全面展示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工作推进;学校各公众号等新媒体联盟单位都在积极发声,鼓舞全体师生以勇敢坚定的姿态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砥砺前行。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贸大每一位新闻人把祝福献给一座和病毒抗争的城市,献给一群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献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献给一个众志成城的中国。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报2020年第2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