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 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湘宁 杨宇航 摄影 玉君)11月26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诚信楼三楼会议厅召开会上夏文斌校长传达、解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蒋庆哲书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王敬波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党政一把手参会学习。

夏文斌校长传达、解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他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夏文斌校长总结教育评价改革四个特点:主线是坚持立德树人;中心问题是问题导向破“五唯”;关键是五大责任联动执行文件操作性强,包括总体方案与具体执行步骤。夏文斌校长还分析了教育评价改革在学校可具体操作的六个方面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建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生命教育与安全教育等。夏文斌校长详细介绍了针对高校评价改革的四个方面改革学校评价学科评价教师评价以及学生评价表示,我校在特色专业思政教育双一流建设方面的突出优势应该继续保持同时指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建议他强调本科教育重要性,表示应淡化数量指标,注重实际教学科研力量注重对社会的实际贡献,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

夏文斌校长表示,希望全校党政一把手能够汲取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题中之意将党中央的指示落到实处遵守评价改革要求深化立德树人观念在接下来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理想成绩。

蒋庆哲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夏校长对教育评价改革背景重要意义特点内容做出了高质量的报告体现出我校领导对教育评价改革高度重视教育评价一直以来是一历史性话题也是世界性难题。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有破有立破立结合”他表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学校相当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要肩负起政治领导责任加强筹划各部门加强协调,共同做好这件关乎全校,涉及每一个师生的大事。

这次学习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我校今后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与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席位间隔就座严格执行了疫情常态化管理措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