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12月9日下午,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学习研讨会,结合我校人事工作对照《方案》要求找问题抓落实。副校长王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主持会议。

《方案》印发以来,刘金兰处长/部长多次带领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方案》精神和要求,并就重点人事工作与多所兄弟院校展开切磋与讨论,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将指导意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多思考、勤总结,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相关要义,努力在我校人事工作中将《方案》要求落地落实落好。与会人员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以《方案》作为实践指导,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就师德建设、人才引进、聘任考核、职称评审、绩效工资、社会保障和人事服务工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交流。

秦东方副处长/副部长发言指出,要全面深刻领会《方案》精神实质,“破五唯”是教育评价改革的手段而非目标,要注重思考立什么和破什么。建立健全同行专家评审工作中的遴选、回避、承诺、问责机制,积极探索小同行评审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尝试建立人事工作服务中心以分担部分常规工作,鼓励大家多思考、多总结,持续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

高一琼副处长发言指出,教育评价改革从根本上是对教育评价思维的突破和挑战,在具体业务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务实地推进和落实。以绩效工资改革为例,应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绩效工资体系,在理顺发展通道的基础上融入过程评价;实施向基础教学学科的绩效倾斜政策,加大对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把师德表现作为评优奖励首要要求,探索师德楷模津贴制度。

在认真听取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老师的交流发言后,王敬波副校长肯定了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在学习《方案》过程中善于反思和总结的钻研态度。她指出教育评价导向是整个教育实践导向及办学导向的指针,《方案》立足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实际,明确了教育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把品德和能力作为教育评价的基本导向。基于对各学院的调研,结合《方案》要求,王敬波副校长对人事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强化在引进人才中的宏观调控,在数据研究基础上把握师资队伍在学科、专业、年龄等方面的均衡度和集中度;二是畅通人才职业晋升渠道,在多主体评审的基础上将定量和定性、肯定性与否定性评价相结合;三是增强绩效工资改革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对投入产出比做进一步研究;四是细化人事服务工作,建设人性化暖心工程,让每个贸大人在岗位上幸福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