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贸大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贸大研究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课题研究、专业学习、科技前沿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  计欣雨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建党百年之际的召唤,从漫步火星的“祝融号”到构筑防疫堡垒的国产疫苗,相信每一名中华儿女都能深刻感受到“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也对我们在校的青年学子指明了方向,一个朝气蓬勃的创新中国已为逐梦征程设好目标、立好坐标,青年学子也应不断锤炼本领,做好科技强国的坚实后备力量!

 

中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  焦新雅

科学技术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的发展格局,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我国曾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领先世界,如今我国科技水平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科技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改善了人民生活。或许我们没有机会走到技术创新的一线,但我们依旧要向科研院士们学习,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并且在自己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树立创新意识,严谨认真,遵守学术道德,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蔡子越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感动,感慨万千。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的一位亲人曾奋斗在科研攻关一线,他不辞劳苦,不断朝着科研目标奋进,我深受鼓舞。过去无数伟大科研项目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没有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与辛勤付出,就没有如今我国科技发展的成就。作为一名党员研究生,我们要努力增长才干,努力接好上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 博士生 杨沛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经济类高校在校大学生,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探索经济领域前沿,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现实经济问题,利用好学校在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学术资源和交叉融合的学科优势,立足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前沿,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  叶童

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体会到了党中央对于科技事业高度重视,对科研工作和科研人才的支持和鼓励。近年来,我国的科技实力稳步提升,在众多关键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跨越和突破,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急需突破。总书记的此次讲话提出了科研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动力等要求,这不仅是对科研工作者的期望,对我们在校的研究生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保险学院2020级研究生  纪国庆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切体会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重视和殷切希望。在党的百年诞辰来临之际,我国科技实力正以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奋斗者”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国产航母成功下水、新冠疫苗成功研发……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展示了中华民族无穷的智慧和发展的潜力。相信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未来定会一往无前,大有作为,为中国人民乃至人类的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外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  李嘉仪

中华民族的科技创新能力经久不衰,回望漫长历史,中华民族积累了无数科技发明,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助推力量。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于人才和科技的需要比以往更加迫切,“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是青年学生应该为之努力的目标。中国科技发展离不开大批科技人员无私奉献、刻苦钻研,向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学习和致敬!

 

信息学院2020级研究生  宋培正

今年适逢党的百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战略布局,并指出了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科研”“学术”“创新”等词汇早已耳熟能详,但我们不能仅仅将这些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向袁隆平、吴孟超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学习,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把成果带进百姓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国际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  刘金羽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始终强调科技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攻关都取得长足进步:“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国产疫苗守护人民健康等等,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事。作为在校研究生,我们应当珍惜宝贵时间,培养科研能力,为国家科技发展进步打牢坚固基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