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李茂国副书记出席乡村振兴考察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滇西扶贫(乡村振兴)2021年工作计划》,将实际需求与学校深入推进促进工作有序对接,巩固5月份考察组工作成果,总结提升乡村振兴工作经验,6月10日,国内合作办公室组织“乡村振兴考察工作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校长助理王强、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徐文兵、副书记张石榴、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纪委书记王智慧及部分商学院老师参加会议。

总结会上,考察组老师们汇报了商学院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帮扶勐腊滇云蜜语生物科技公司、帮扶勐海南春茶厂、2020年消费扶贫调查问卷总结及考察后的回顾与下一步工作思路。

徐文兵处长结合考察工作,就教育部银龄计划的开展与工作思路开展汇报。张石榴副书记就教育扶贫、乡村振兴人才素质教育等工作开展汇报。王铁栋书记表示:进一步以乡村实践项目、研究项目为平台做好我们人才培养工作,把平台打造好,做好人才培养价值塑造。

校长助理王强在会上发言,他提出:6月1号国家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已经颁布,我们一定要切实开展相关工作。教育部5月份已经召开乡村振兴推介会,学校下一步也要根据精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工作要做明细,要下基层、下一线定点研究,方案设计、人员配置力求要更精准化,切实做好、做扎实。学校已经联合上海松江区、中国船舶集团、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政企校”联合体“勐腊协作科创中心”,我们要稳抓落实,做好创新,协同发展,形成长效联合助力机制。

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在会上指出:现在我们位于从扶贫到乡村振兴工作的转折点,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一定要拿出工作方案,拿出思想来指导,引领前期的准备工作。

乡村振兴是区域的振兴,不是靠对某几个点的扶持,应该是全域的帮助,所以要从思想方法上研究怎么样从点去变成面上的要求。要按照系统的思维来实施,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学科的优势来实施:从人才培养角度,我们教育扶贫要培养人才,从人才培养到产业链的打造,到创新链的打造,价值链,按照这样的思路才能达到对面上支持。我们在规划上要从一个具体的点延伸到线,几条线构成一个面,做到点、线、面方法层面进化。

学校联合上海松江区、中国船舶集团、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勐腊协作科创中心”是个跨地区、跨行业的平台,可以整合更多的企业。从方法上来讲,正好是契合了整个市场的系统性,这些都是给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也是我们相关工作的创新点。

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也是在帮助学校提升,老师们除了深入企业帮扶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入课堂、引入教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对学生的价值观,甚至三观的形成与塑造都是有帮助的。下一步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老师们的智慧,同学们的情怀,让大家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