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谈两会学党史 我校信息学院关工委举行共建支部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5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4月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会同信息学院关工委组织老少共建的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和惠新里第二党支部举行了以“立足百年新起点,聚焦两会我有言”为主题的2021年“两会”学习座谈会。出席活动的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惠新里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震华,信息学院关工委秘书长、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伟钊,七位退休教师党员以及信息学院2019级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35人。学习会由刘鑫同学主持。


学习座谈首先由五组同学针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汇报展示,同时请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讨论。第一组的李知进同学提出了我国教育公平的问题,提倡发展更公平的教育,并且以自己的家乡贵州为例,介绍了当地高考加分政策潜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改革措施。教育是国之大计,实现教育公平,促进我国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不断为我国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第二组展示的吴苏琪同学就人大代表的“建议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分期”建议展开探究。分析了大学生办信用卡现状、小组对此的看法以及小组提出的优化建议。分享结束后,针对陈准民老师提出的“调查我校学生贷款状况”并给出解决方案的建议,第二组同学表示将会在课后时间补充调查。

接下来上台展示的是曹韧、李卓凡、沈诗淇、崔镐四位同学。他们针对“与世界共处,疫情下的外交”这一主题进行剖析,向我们展示了疫情下的外交压力。四位同学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我国丰硕的外交成果及我国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从中国疫苗的研发展现出我国大国外交的风范。黄震华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在得知信息学院接种率居全校第一后,对我院学生积极落实党组织号召的态度给予点赞。


随后,刘笑含同学针对“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分别从健康中国提出的背景、战略部署、“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面临的问题等维度进行展示,既让同学们领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的显著成就,又让大家感受到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以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带来的全新挑战。丁崇文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社区免费体检的经历,对我国健康普及化的趋势表示强烈赞同,对于党执政为民的切实举措深表感动与自豪。

最后,蔺子鑫同学针对中小学教师业绩不应与升学率挂钩这一主题进行展示。通过调查自己家乡教师工资以及其他地区的工资水平,指出部分地区仍然存在教育水平不均衡、学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提出教育改革并非一日之功。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对提升国民素质、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和促进社会公平具有深远意义。

随后,黄伟钊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小结,指出同学们此次分享准备充分,结合现实问题,思考到位,做到了从自身经历出发对于国家政策的制定表达看法。同时建议同学们面对众说纷纭社交网络,要辩证性地看待问题,提醒同学们要做到胸怀国家,用历史的眼光分析问题。


最后,黄震华老师发言。他首先汇报了学习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体会,特别是关于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国内国际双循环、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的认识和感悟。然后他强调,我们在教育领域,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努力,积极要求入党。他还介绍了今年校关工委和共建支部的活动计划。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我国各方面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老师们的发言更是坚定了同学们入党的信念。“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不断学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历史就是新中国的发展史,通过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握历史大势,才能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机遇”。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