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史明理——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2021年4月2日下午15:00——16:00,信息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召开党组织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员郭程老师列席会议。

   

高玲书记领读《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方面论述延安精神,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是党经历百年风雨愈加强大的原因,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加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这是对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实践的;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制胜法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学院师生,了解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才能有的放矢推动工作开展;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战争年代,党靠着这种精神创造了奇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时刻绷紧廉洁从政的弦,延安精神对现实工作有指导意义,我们应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学院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冷柏军院长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心得体会:作为一名60后,经历了粉碎四人帮,见证了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期,见证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新中国史一个重要的时期分界线,改革开放是一件承前启后的大事件,是新中国史上重要标志性事件。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既是一脉相承,又存在重大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开放前后,尽管都是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但是两个时期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我认为,这与当时中国现实情况紧密相关,不同时期需要完成对应历史时期的任务,但是这并不妨碍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现在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在实现新中国缔造者所立下的期望和愿景。

张旭路副书记结合邓小平同志的一生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讲话中总书记将邓小平同志的一生总结为光辉的、战斗的、伟大的一生,并用“卓越功勋”“杰出贡献”“历史性贡献”进行对应。由此我想到了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其实这句话是对邓小平同志一生的写照。讲话中总书记强调了六个学习,我认为坚持六个学习,可以从中获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对于我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学习信念坚定的崇高品格,只有信念坚定,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倪耀东副院长结合为什么学党史,分享《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心得体会: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什么要再一次重温党一百年来的百折不挠、砥砺奋进?实际上,在2017年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回顾历史,就是要再一次以史鉴今,自省以加强我们的信仰和理想,自省以强化我们的使命。

华迎副院长提交了书面心得体会,分享她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心得体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本党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辛奋斗和曲折探索为叙述脉络,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党的自身建设史,有学不完的“智慧”,战胜各种困难取之不尽的“法宝”。只有全面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用好党史,才能更好地认识和把握现在,更好地面向和开创未来。

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后续还会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