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法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编辑: lhh

法学院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先进事迹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6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以学系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先进事迹。大家一致认为,王红旭老师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化作敬业奉献、立德树人的至诚行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要以王红旭老师为榜样,学习他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学习他奋不顾身大爱精神,以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对学生的挚爱,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际法学系系主任、支部书记伏军教授表示,支部党员们一致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论述的精神指引、加强主人翁意识,以党史为鉴,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坚守使命、坚守初心,教好书、守好德,砥砺前行,继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为国家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事业贡献力量的贸大国际法学人。支部宣传委员李沣桦老师介绍说,国际法学系以支部为单位,认真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重要论述、“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先进事迹、诚信教育的基础上,支部成员还认真学习以沈达明和冯大同两位先生为代表的国际法学界先辈的立德树人模范榜样事迹等一系列活动

经济法系系主任黄勇教授表示,教师作为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群体,担负着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位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所需的专业知识,更要把积累的人生经验、正确的做人准则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走出校园后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每一个成功的教书育人案例,最关键的是教师在学生面前发挥好表率作用,学生在校园里对优良师德的耳濡目染,往往能影响学生很长时间。正如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在险情发生时舍己救人,成功救起落水儿童但同时也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相信王红旭老师的学生,一定能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努力成为为国家,为社会积极奉献的栋梁之材。

民商法学系系主任徐海燕教授表示,通过集中学习,学系全体教师一致认为,第一,教师不仅应当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基础,更应该坚持理想信念、净化自身心灵。只有在道德水准和科研能力上实现同步提升,才能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第二,作为教师,在追求个人价值实现的同时,还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社会价值的实现。社会价值的实现,既体现在按照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要求进行科研活动,将学术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之上,也体现在对学生培养、学校发展、国家振兴事业的无私奉献之上。教师只有将社会价值的实现放在首位,才能真正成为“大先生”、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诉讼法学系主任陈学权教授在组织学习教师集体学习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法学教师,应该时刻以此自勉,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加上自身修养,不断自我反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教育学生,在为培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合格人才中实现自身价值;坚持以中国的问题,世界的眼光,勤思考,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坚持仁爱之心,因材施教,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尊重、理解、宽容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系主任郑雅方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大学教师提出的要求。大学生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度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的自主性会逐渐增强,需要系统构建进入社会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思维,这对大学教师提出了全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大学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让学生能够从日常学习中感受到专业主义和敬业情怀,掌握基本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大学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磨砺和完善自己的人格,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郑海平副教授在学习时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深受启发。未来前进路上,自己将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坚守理想信念,说真话、说实话,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国家与社会的进步贡献微薄之力。

刑法学系系主任赖早兴教授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师德师风的阐释振聋发聩,令人备感振奋!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以及专业学识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己,坚决维护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诚信教育方面,要进一步向学生灌输学术诚信的基本要求,杜绝抄袭,与此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与研究工作过程中杜绝一切学术不端、学术造假行为,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尽职尽责、心存大爱的高校人民教师青年教师陈少青说,“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其用实际行动提现了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为教师群体树立了崇高的榜样,我们应当学习王红旭老师的舍己为人、身怀大爱的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

理论法系系主任杨贝副教授表示,全体教师以线下自学、线上讨论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师们深感责任重大,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路人要求,明确了以下自我提升目标:一是向黄大年、李保国、王红旭等优秀教师学习,在教学科研实践中锤炼道德品格,持身以正,以行为范;二是加强专业领域的知识积累,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既不盲目追求热点,也不闭门造车;三是恪守学术规范、诚信科研,为社会贡献既经得起检验、又能助益实践的科研成果。

    法学院党委将学习宣传王红旭老师先进事迹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进一步激励全体教师不忘初心使命,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