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贸大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21年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会成员及优秀硕博代表通过互联网、电视等观看颁授仪式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热议平凡英雄们的事迹,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研究生心得体会

邓明宇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之后,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这句话。不管是坚持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还是抗击洪涝灾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都深得民心,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也应当“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时刻追求“人格力量”和党一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

崔凯伟 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忧思国家者常有志,心系人民者常践行!百年建党之际,于惠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之讲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回忆中国共产党百年之光辉,从孤立奋起到坎坷挫折,从零星之火到耀光燎原,一段段岁月征程见证了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党的事业而奉献毕生心血。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奉献作为人生目标。”作为新时代青年,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拼搏报国、奉献许党之精神,就是要不畏艰险、苦干实干!

张强 统计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和平凡英雄们的事迹感悟颇深。不难发现,“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普通人,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的英雄。平凡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平凡英雄的精神可倡可扬,他们用行动证明,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每个人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希贤 中国WTO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人格力量”不仅是个人品德修养的体现,也是一名党员对信仰的忠贞坚守。我们只有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只有心中始终装着对党的信仰,才能将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为了党的伟大事业而甘愿负重前行,做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在新时代,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我愿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优秀代表为榜样,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高淑婷 金融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作为在校学生,我们更应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打好专业基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追求,将小我融入大我,从小事做起,在实际行动中不断锤炼自己,脚踏实地,向着崇高理想前行。总书记还强调,每一名党员都可以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虽然我现在是一名积极分子,但我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努力奋发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马冬雪 国际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品读“七一勋章”背后蕴含的精神密码和时代意义,这个殊荣是对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英勇奋斗的奖赏。29位功勋党员的人生轨迹并不相同,或壮怀激烈,或淡泊一生,却在共同的信仰下砥砺奋进,用坚守诠释忠诚。在他们的身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彰显得淋漓尽致;他们的坚定信念、优良作风、崇高精神、红色气质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汇聚于胸前那枚闪亮的党徽,映射出耀眼光芒,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他们是我们奋斗的榜样,哪怕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我们广大青年也要尽己所能为社会为国际尽己所能,无悔付出!

杨沛豪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讲话中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作为青年中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向这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人学习,努力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积极探索领域前沿,创新科研思路,把握当下问题关键,着眼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利用好学校统计、管理和经济的学术资源和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优势,锤炼自身,视荆棘如草芥,在挑战中穿花拂叶,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杨雨芹 国际经济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七一勋章”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的最高荣誉,代表着党和人民对杰出党员最崇高的敬意。一百年来,正是无数代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伟大英雄壮歌。通过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我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我将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汪文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观看七一勋章授勋仪式,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新中国的贡献,尤其是参加过战争的老英雄们,在枪林弹雨铸就新中国的铁血长城!儿时就看过蓝天野先生的话剧和电视剧,但不曾了解戏剧大师的另一面——革命工作者。蓝天野帮助姐姐石梅进行党的宣传工作的这段经历让我对蓝先生增添敬佩之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奋斗。

王佳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七一勋章”的29名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党员中的杰出楷模,也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我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禁对他们表现出最崇高的敬意,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更要向榜样看齐,向功勋致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寇明珠 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在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身上,我们青年党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的性质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论自信,在时时刻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信仰之基,树起乘势而上的坚强决心,激发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阙浚竹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观看了七一勋章授勋仪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明白了身上的担子之重,也懂得了全社会对新时代青年的期盼之深。我们歌颂英雄,用鲜花和掌声传达内心的敬佩。我们崇敬英雄,更应该看到他们默默付出时的艰辛和汗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祖国的繁荣昌盛更需要一代代平凡人默默耕耘,为党和祖国创造英雄故事和不凡功勋。受领七一勋章之后,张桂梅说:“孩子们,妈妈明天回来”。而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时刻准备着,在每一个今天和明天里,为党、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身!

牟萍萍 保险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上讲到,共产党人要严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要求。这让我不禁反思,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干部,是否时刻践行了崇高历史使命赋予我们的责任。被授予勋章的先进党员们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必将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伴随祖国书写新的传奇!

陈思楠 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桂梅校长代表“七一勋章”获奖者的发言,令人感动,听后让我不禁泪目,深受感动。张桂梅校长创办的免费女子高中,对于山村的女学生具有改变一生的重大意义,让她们有机会走出大山,走进外面精彩的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这也使得党的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张桂梅校长心中党的使命驱使她的前进,走出山村的女学生又积极入党,不断践行党的使命,共同为中华民族而奋斗!

余思航 英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桂梅老师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是,但凡对她的经历有所了解的人,一定不会认为她所做的只是普普通通的事。教育本就是大事,让教育普惠更多的孩子,是对这些孩子,对社会对国家的大福报。张桂梅老师的初心,植根于个人的思想与情怀,在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与支持之后,继续孕育与蓬勃发展。纵然手上贴满膏药让人揪心,迈着踉跄的步伐仍需要工作人员的搀扶,在话筒前的张老师仍然铿锵有力得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与精神,表达对党与国家的感恩与祝福,她的精神与事迹令我动容与敬佩,带给我莫大的鼓舞。

柴银惠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更是他们的高贵品质。百年来,无数信仰坚定的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蹚出了一条“繁华大道”,最终取得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百年华诞,继往开来,愿学习前辈楷模,以我辈之努力向前,继续书写党的光辉历史。

田舒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在党的100岁生日之际,我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奖仪式上的讲话,我的心中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成长为“一艘巨舰",拔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洲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我们要铭记党,拥护党,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在百年历程中的伟大创举,学习这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宝贵的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