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党课开讲了——信息学院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3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根据《信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及支部实际,信息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平凡的事做好,把简单的事做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根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支部书记叶潇舟4月18日给学生党员讲党课《共产党员的样子》。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道:“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置身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该认真想想,自己应该如何加强修养?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

 

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在思想和政治立场上,要充分体现党员先进性,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具备敏锐的政治感,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在行动上,要帮助和关注身边的同学,向身边的成才表率学习。学习上、工作上都要做出表率;在支部活动中,积极参与,主动向支部思想汇报。不断加强自我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尤其是现在学校正在进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同学们应该积极参与,向身边的成才表率学习不断加强自我教育,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

把平凡的事做好,把简单的事做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用行动践行青年党员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牢记使命。追寻前辈的光辉足迹,成为时代的主力军。

青年一代尤其青年共产党员应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勇向前,勇于担当,把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学习心得:

“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迎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自觉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在工作、生活中不断修养锤炼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作为大学生不仅要对待学科知识的学习认真刻苦,对于思政以及党史的学习也要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学院本科生马颂昌

听完叶老师的讲话,我感慨良多,特别是演讲主题“中国共产党员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令我不禁陷入沉思。党章非常精炼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认为,中共党员应该具有极高的理论觉悟、政治觉悟、组织觉悟、道德觉悟,四者缺一不可。而身为大学生、青年人的我们,除了努力学习,保持思想先进,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之外,更重要的是发挥好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积极宣传党的理论,时刻注意自身言行,遇到集体问题迎难而上,如此才能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邓小平同志曾说:“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中国共产党员,一定是全心为民的无私之人,一定是时代的先锋,也一定是民族的脊梁。

--信息学院本科生刘含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的主动,对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同时,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我们应当传承毛泽东思想中传递的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不断进步,突破自我。

--信息学院本科生杜锦铭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2021年4月22日15时30分,学生一支部书记黄伟钊讲“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课,信息学院一支部全体同学参与此次党课学习。

黄伟钊老师主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上的内容进行解读,并联系实际,教导同学们应用党史理论,务实办事。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党课开始,黄老师强调党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青年大学生学习党史至关重要。学史需明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命力之理;学史需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自信乃国家与社会进步之推进器;学史需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从而国家政权稳固、自我臻于至善;学史更应力行,在实践中检验真知,在反思中进取成长。青年学生应当深刻而广泛地学党史,提高自我思想觉悟,竭力发展成为党坚实的后备力量。

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黄老师强调优秀学生应挣脱当前狭隘历史观的局限,具备全局历史观。时代背景与个体认知的差异性会使我们看待历史产生偏颇,要客观评价历史,应运用宏观视野分析看待历史,全面系统洞察把握历史演变规律,科学倡导发展实践。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黄老师提炼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三个代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大特质,均佐证了“江山就是人民”这一观点。建党以来,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紧密维系血肉相连的关系。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党在前进道路上始终面临着内在与外部的风险,因此无论身处什么时代,都应防范化解风险,维护执政党地位。我们需提高警惕意识,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

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黄老师认为每个人身边都有红色基因的影子。同学们要做传承优秀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接力者,推广优秀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传播者,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的守护者。歌颂先辈事迹,弘扬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星火相传革命文化。他呼吁同学们不仅要传承,更要察实事、办实事。同学们作为基层党员、基层团干部,应履职尽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实际工作中见真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服务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帮扶活动。

总书记提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责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发表重要讲话

最后,黄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于清华大学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表达对同学们的殷切期许与要求。希望同学们崇德力行,实学实干,不断强化认知与思想,不断提高历史自觉。学党史,记初心,修德行,立大志。同学们不仅要重温历史,更要从中汲取立志奋斗的精神养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党势必继往开来、高歌猛进,铸就中华民族新辉煌,开创千秋伟业!

纪念五四,看“红船”从哪里驶来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关于开展“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落实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要求,于5月16日上午9:00,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志于线下参加《纪念五四,看“红船”从哪里驶来》专题党课。

 

本次党课由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书记路槟赫主讲,课程内容引人深思。首先带领各位党员及积极分子回顾了一下“五四”运动的发生背景以及发展历程。1919年,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惊醒了全体中国人,中国要想突破当前困境,就要发对帝国主义,捍卫自己的主权。1919年5月4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了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其次,本次课程带领同志们深刻理解了五四精神的实质内涵。五四精神代表着先进的思想和意识的觉醒,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牢记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五四运动的爆发,人们看到了无产阶级的力量,中国革命由此进入划时代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种群众首创精神的指引与鼓舞下而成立起来的,也正是在这种首创精神的指引与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进行着英勇的斗争,这就是“红船精神”的力量。由此,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从对社会主义与道路的认知、选择,转向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实际活动。从此,理论破茧,红船启航,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开始了。”

虽然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发起的,它更是全体人民的,是全民族的。通过纪念五四,希望培养广大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激发起大家的创新创造热情,在科研学习中奋勇争先,在工作中敢为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说道,“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就是用来拼搏的,唯有拼搏才能成就梦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需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用实际行动在新的时代丰富“五四”精神新的内涵!

本次党课线下举行,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参加,积极分享学习心得。通过支部书记的讲述,大家对五四运动的发展过程、五四精神的内涵实质、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的联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更加明白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有创造性的群体。“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年应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担当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紧密相连,锐意进取,勇于探索,为推动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奉献青春!

附学习心得: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传播新文化新知识的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努力学习五四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徐永彬

青年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要时刻牢记身上的使命和重担,青年党员更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早日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刘慧

五四”运动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五四”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这个数字化的新时代,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成为热爱知识、勇于创新的时代新人。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卢娇娇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作为青年集体的中坚力量,走在时代的潮头,处于祖国发展最快的十几年,享受着祖国强盛带来巨大红利,绝不能贪图享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2020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吴华东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将“弱国无外交”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一屈辱也将永远警醒我们“中国当自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有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接力奋斗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杨卉

五四”精神可以概括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它不仅是“五四”青年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更是中国青年理想和目标的体现。如今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时代我们仍然要肩负时代使命、牢记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断进取。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张爱欣

作为青年学生,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新思想、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的宽广沃土上辛勤耕耘、奋勇开拓、建功立业。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陈玮琪

党史教育进校园红色精神永流传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树立正确党史观,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奋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5月16日信息学院研究生二支部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于腾讯会议召开“党史教育进校园红色精神永流传”主题线上会议。此次党课由研究生二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首先,李子康书记从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出发,表示知党史才能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坚定担当使命。李子康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身体力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随后,李子康同志从理论发展的角度,带领支部党员了解党史的发展脉络。就党史发展的理论讲解中,他谈到学生党员要自觉提高自身思想理论觉悟,传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为后续各项工作与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峰磅礴看主峰。紧接着,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以中国共产党自述的方式做出百年述职报告的视频——《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从视频中我们切实感受到党的一百年,它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李子康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这一路无数艰难险阻她亦矢志不渝,正是这样的组织,才能被人民牢记、被国家认可、被历史擎画。最后,李子康书记围绕青年如何党史话题明确了支部同志党史学习的两大要求:一是强“两个维护”自觉,二是守立德树人初心。

此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有层次地讲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和重要性以及青年学习方法。让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思想武装和学习党史对于我党建设的重要性,坚定了同志们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始终的决心。

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6月10日,信管支部书记刘小月老师讲题为“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党课,联系支部院领导倪耀东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刘老师主要从学党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学党史讲廉洁 不忘初心和做合格党员 永远跟党走四部分内容来讲解。首先,刘老师指出,学党史在坚定信念、增强理论自信、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总结党的失误和教训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其次,刘老师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到改革和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党的光辉历程。然后,刘老师指出学党史,要做到讲廉洁、保本色、不忘初心,同时,要加强党史学习,提升思想境界。最后,刘老师提到当前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刘老师强调做合格党员,要做到坚定理想、做牢记信念和宗旨的表率,认真钻研、做刻苦学习的表率,脚踏实地、做勤奋工作的表率,廉洁自律、做拒腐防变的表率。

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发挥支部支点作用

2021年6月23日下午,信息学院电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求索楼213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专题党课学习,联系支部院领导华迎参加党课学习。

 

支部书记屈启兴老师以上党课的形式,从条例的出台的背景及意义、贯彻和实践要求三大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就支部职责原则、支部组织设置、支部基本任务、支部工作机制、支部组织生活、支委会的建设、支部领导保障等方面和支部党员共同学习。通过细致解读条例精神,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条例的试行,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发挥党支部的“支点作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学习条例同时,全体党员依据条例精神,开展热烈讨论,认真寻找支部组织建设上的不足,为夯实组织建设建言献策。大家表示,作为基层党支部,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教师的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育教学管理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6月29日,行政支部书记刘建军老师讲题为“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的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刘老师主要从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内涵及意义、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路径三方面来讲解。首先,刘老师指出以服务为核心建设基层党组织能够凸显党的核心地位,能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有效践行不忘初心。然后,刘老师提出目前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思路偏窄、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最后,刘老师强调建设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要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格局、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制度及考评体系。

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利于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能有效地打造党组织建设新亮点。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落实党的政策、方针,将广大师生凝聚于党的周围,为高校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学院各支部书记以先学深学领学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师生党员主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