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争当排头兵 走好“赶考”路:贸大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qxz

争当排头兵  走好“赶考”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贸大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校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加强顶层设计  精心组织学习培训

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党委常委会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立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全校实际,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校通过学习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1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党委职能部处一把手参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联络员田萌出席。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学校21个分党委同时设置分会场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会后,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生活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全覆盖。据悉,学校将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形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单位通过创新形式,坚持分层分类、拓展渠道、丰富载体、辐射带动,注重师生联动、网上网下联动、校园内外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成立“宣讲团”  有效开展集中宣讲  

为推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包括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基层党委(总支、直属部)书记、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学生宣讲团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全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运用好短视频等形式开展网络宣讲。组织开展“微话六中全会”短视频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

 

宣讲团认真备课,精准宣讲。按照“七个讲清楚”和“六个深刻领会”的精神要求,把过去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讲清楚讲透彻,把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讲清楚讲透彻,把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讲清楚讲透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讲清楚讲透彻,把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讲清楚讲透彻,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讲清楚讲透彻,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讲清楚讲透彻,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深化理论研究阐释   融入教育教学体系

设立校级专题研究专项项目学校组织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核心要点和《决议》内容进行研究阐释学校设立校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专项项目”。同时,组织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以及其他相关领域设立的各类课题,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学理支撑。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等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重点开展研究阐释,讲深入、讲透彻,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加强课题成果交流和转化,积极向社会主流媒体推荐发表优秀研究成果。

加快研究部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11月22日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会”,11月26日召开“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切实推动党的最新理论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及时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的内容,补充课程讲义,更新辅导材料。各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将全会精神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课程思政取得新进展。

 

加强氛围营造  强化宣传引领

新闻网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栏。统筹校内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充分利用新闻网、校报、广播、微信微博、橱窗展板等媒体平台,全面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及时刊发理论文章、学习体会,宣传典型经验。积极配合中央媒体,及时梳理提供宣传线索、典型素材等,形成立体传播格局,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各单位围绕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和本单位发展的具体实践。把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做好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结合起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