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第七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举办开班仪式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21年11月2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会在诚信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民教授、研马七期全体学员参加,研马六期学员通过线上形式同步参会。研马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李孟一主持本次活动。

 

在研究生群体中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教育,既是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改革创新之举,更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研马班自2017 年5月份开班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期,共培养了300余名优秀学员,目前已经成为我校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品牌活动。研工部于今年10月组织开展第七期研马班的招募工作,经过遴选,共选拔出50位同学加入第七期研马班。

第六期研马班学员阙浚竹作为代表发言。回顾过去一年的学习过程,50位研马班学员在学习交流中凝聚成坚强集体,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提高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七期研马班在史建政同学带领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坚定信念,追寻理想,立存高远,发愤图强,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乐于风险,敢于担当,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在学习中提升素养,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学们用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声如洪钟,用坚定的声音宣誓,立志成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志民教授为研马班学员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深度解读。王志民教授从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三方面对决议进行深度解读。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百年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王志民教授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十个坚持”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好、弘扬好。王志民教授向大家全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越,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七期开班仪式暨十九届六中全会集体学习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第七期研马班学员以开班仪式为新的起点,立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坚持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成长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习感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熊子懿

王志民教授的生动讲述,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百年来的巨大变化,经济快速增长,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完善……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理论创新的党,是怀揣天下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的党。历史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的优越性,作为青年学子,我将更加奋发进取,为中国道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 刘涤凡

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的认识。一百年来,党始终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的主要矛盾,采用不同的矛盾处理形式,其本质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一百年来,党自始至终坚守着人民立场,从“为人民服务”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永远牵挂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谈及未来,王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深切的期待。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仍然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工作方法,坚定人民立场,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为了伟大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前进!

信息学院 付瑞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百年奋斗,换了人间;再启新程,勇毅前行。新长征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青年党员和研马班成员,我一定深刻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全会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锤炼“爱国”“为民”“求学”之心,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政府管理学院 赵亚婷

通过学习我感受到,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更强大真理力量。我相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终将影响世界、改变世界,它不仅会立足于中国实践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还将放眼全球深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青年人必须树立超前谋划的意识,不仅抓眼前,更顾长远;不仅抓实绩,更密切关注发展所需。练就自身本领过硬,当好未来发展的建设者!

国际关系学院 邱月

王教授在讲述的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党的百年历史,让我体会到进行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过程中应有的严谨态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研马班成员我们更应该主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阅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国际经济研究院 曹青

今天的集体学习帮助我全面而深刻地领会此次大会的精神内涵和意义所在。一百年来,无数先辈在国家建设中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他们的精神都凝结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铭记于每一代人的心中,刻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如今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接过他们的接力棒,继承这一份初心,更应该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满腔热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