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让宪法“声”入人心 贸大法学院师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5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12月3日上午,我校“明法守正,‘宪’在行动”系列活动之宪法晨读活动在宁远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师生学习宪法,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午9时,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分党委副书记张莉,宪法与行政法学系郑海平副教授、满艺姗助理教授,学工部思政科曲小杰老师,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壬娇、潘明辰和70余名2020级、2021级法学院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全体师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主会场直播,共同观看升旗仪式,齐唱国歌。


活动主会场,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在贸大模拟法庭分会场,现场师生通过直播进行同步跟读。随后,全体师生跟唱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现场书声琅琅,歌声嘹亮,法学院学生对宪法学习的热情、端正的学习态度、对中国宪法的绝对热爱和支持可见一斑。



直播结束后,法学院教师代表满艺姗助理教授,带领法学院师生进行宪法宣誓,全体师生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宪法的无限忠诚之情。“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整齐划一、掷地有声的宣誓爆发出了时代青年的声音,必将永远烙印在每个宣誓人的心中。


最后,法学院郑海平副教授发言。郑海平老师在发言中指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以宪法为代表的整个法律体系的重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加强宪法实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大学生,学习宪法,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宪法,认真对待宪法中的每一句话,努力成为我国的“宪法卫士”。

本次“宪法晨读”活动,是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宪法宣传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部分。11月30日,法学院举行《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12月2日,在学校虹远小广场,举办了普法学习活动,将宪法知识的学习与现场游戏竞答相结合,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12月4日,还举行了“宪法学习线上知识竞赛”,进一步鼓励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宪法宣传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有机会学习宪法、接触宪法、感悟宪法,使得看似“高高在上的宪法走进同学们的生活与认知,让抽象的宪法文本与同学的实践行为有所联系,促进了同学们对于宪法的理解。未来法学院还会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带动同学们去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让宪法知识进入校园,推动宪法走进师生日常,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撰稿 张艺飞 晨欢

摄影 许秋颖、徐子开、宫缘、罗奕菲、陈昱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