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

“研马班”参加“‘两个大局’下中国开启新征程的底气”线上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读懂新时代新征程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11月28日,研工部组织“研马班”参加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两个大局’下中国开启新征程的底气”线上座谈会暨《北京大学理论名家大讲堂》新书研讨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参加本次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播李梓萌担任主持人。

 

会后学员反响热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当代青年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推动新发展格局等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积极讨论。

“研马班”构建七大培养板块,将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分为“红色经典”、“时代强音”、“复兴之路”、“中国信仰”、“以文化人”、“博学笃志”、“躬行践履”等七部分。本次学习为第七期“研马班”第二次理论学习,按照“红色经典”模块要求,通过线上交流,丰富学员的理论体系。

 

学员感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于思淼

通过北京大学理论名家大讲堂的直播学习,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和巨大力量。活动介绍新时代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通过线上学习,我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所传递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们应该统筹好“两个大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新征程的目标和路径,从大的时代背景出发,深刻认识开启新征程的战略意义。未来希望我们有更多这样参与直播的机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修养。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李尤

我们在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后,下个目标是到2035年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面临着不能保证劳动力充足供给,且出口、投资和消费不能支撑经济的增长的困难。所以我们应形成一个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需要挖掘国内超大消费潜力,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保障他们的消费。同时也涉及各个产业、各个领域的改革。双循环战略和共同富裕互相作用,互为因果。双循环是一种手段,形成了新发展格局之后就会有更好的消费,为共同富裕提供了物质基础。实现共同富裕则大家都能分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又会进一步刺激消费,推动双循环战略。我们要深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武装头脑,巩固改革开放成果。

金融学院  王婷

11月28日我在线观看了北京大学理论名家大讲堂,进一步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受益匪浅。专家们讲述了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研究,多维度透视新时代我国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事实基础出发,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这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当下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中国国情,看待问题更学会利用所学知识辩证看待,促进我进一步将理论学习结合实践发展。新时代的文化自信需要当代青年去实现,民族复兴之路需要当代青年继续努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力度与温暖,我坚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会会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外语学院  徐昊

在直播当中,我对张维为老师的讲解印象深刻。张维为说道:“我们现在老说中国故事讲不好。为什么讲不好?很简单,就是我们整个的话语体系是西方的。在西方的话语语境内,怎么可能把中国故事讲好?”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更显得尤为重要。而张维为老师的话则是点明了这一问题的关键,我们要营造出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讲好我们中国的特色故事,让全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信息学院  付瑞鑫

11月28日,我参加,几位名家教授齐聚一堂,给我上了醍醐灌顶的一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字字千钧,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研马班的同学,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保险学院  陈澳鑫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规律性、互动性,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内外形势变化,认清规律、识变应变。当今时代,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肩负继往开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当代大学生要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实现百多年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爱国理想。勇于创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努力,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事业做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