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主题教育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主题教育第五期读书班暨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6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期读书班。此次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副院长刘宏元、党总支副书记高磊参加,读书班由党总支书记蔡永明主持。

陶好飞院长结合《中国教育报》发布的《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文章进行深入阐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中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思政课、思政课教师的引领作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

刘宏元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育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我们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前进动力。要引领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全面理解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生命线等。他特别结合讲话中“强教必先强师”的论述,强调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一支自身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入脑入心入魂。

高磊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思想深刻,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讲话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并将其运用到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善用“大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培育好作为思政课主力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高质量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蔡永明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基于中国目前的战略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军事环境、科技环境态势,阐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结合讲话中“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强调要立足学院实际,把学习成果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过程中,落实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通过学院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