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赵忠秀校长率团赴瑞士、法国和奥地利高校及国际组织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2023年11月24日至12月3日,赵忠秀校长率代表团出访瑞士、法国和奥地利三国,分别访问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奥地利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协会(UNA-Austria)、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法国巴黎一大、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使团、中国常驻WTO使团、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使团,就日内瓦研究院建设、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校际联合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同时看望贸大在法国、瑞士的校友和学生,并为瑞士与法国校友会揭牌。        

11月24日至25日,赵忠秀校长率代表团最先拜访了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教习司,教习司司长Werner Zdouc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我校教席项目未来的研究计划和工作方向,如何强化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席的“协同效应”,为WTO改革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智力支持交换了意见。  

   

之后赵忠秀校长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会面,双方就多边贸易体制和中国所面临的国际贸易领域的机遇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复杂国际形势下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开展WTO研究、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在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沈健大使、梁红公参、杨默参赞等5人接待了赵忠秀校长一行,双方就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加强在学术及课题研究、人才交流互访项目建设,为国际组织输送更多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进行了探讨。  

   

在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使团,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热情接待了赵忠秀校长一行,双方就WTO仍然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在多边贸易 体制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高校加强智库建设,为多边贸易体制研究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进行了交流。  

   

此外代表团在瑞士还拜访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瑞士代表处,与代表处肖明成总代表就代表处工作开展情况,我校日内瓦研究院建设规划进行了探讨。  

   

赵忠秀校长一行看望了我校瑞士校友,并为我校瑞士校友会揭牌。赵忠秀校长勉励各位校友要加强与各行业、各地区校友间的互动交流,积极发挥贸大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在瑞贸大校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11月27日,代表团拜访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大使杨进、公使衔参赞沈雪松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杨进大使介绍了使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非洲教育发展和遗产方面的推进情况,赵忠秀校长介绍了贸大最新发展成就、学科布局、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等。双方探讨在联合研究、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11月28日至29日,代表团先后赴法国巴黎一大、法国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拜访交流。  

在巴黎一大,校长Nathalie Drach-Temam、副校长Camille Salinesi接待了代表团。赵忠秀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双方回顾了多年来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合作成果,探讨了在促进学者对话,开拓更多学生学习交流机会等方面扩大两校未来交流的可能性。  

   

在法国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校长Christophe Boisseau,副校长Guillaume Ferrante与赵忠秀校长一行交流座谈。会谈中,双方表示贸大和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上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期望在硕士双学位、学生交流交换、MBA项目、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加强深入合作。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农业与贸易司司长Marion Jensen,贸易政策司司长John Drummond先生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赵忠秀校长向Jensen司长赠送了最新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希望未来双方整合优势研究资源,继续在全球价值链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打造国际一流研究成果。  

   

赵忠秀校长及代表团一行参加了我校法国校友会的揭牌活动,活动中赵忠秀校长代表校友总会向法国校友会授会旗,并为理事会成员颁发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聘书。他表示,我校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涉外经贸人才,在当今时代,国家、民族对于贸大有新要求——做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相信法国校友会能够把法国乃至欧洲的校友聚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校友间的合作及中外交流。  

   

11月30日至12月1日,代表团拜访了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奥地利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协会,同时拜会了我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  

工发组织工业政策研究室负责人Nobuya Haraguchi、工发组织人才规划与招聘部团队负责人Draga Paskova、工发组织农村发展、农业产业和工业园区股首席技术顾问周大林、工发组织数字转型与人工智能战略部主任Ana Paula Nishio de Sousa和工发组织技术支持部干事卢君言与代表团成员共同探讨在联合研究项目和报告、实习和咨询计划、联合培训计划以及邀请工发组织专家参加贸大学术交流方面的潜在合作事宜。  

   

工发组织副总干事兼执行干事邹刺勇会见了赵忠秀校长一行代表团,双方就战略研究、人才培养及教育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希望未来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奥地利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协会(UNA-Austria),代表团一行与奥地利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协会副主席Gregor Woschnagg大使,奥地利外交政策和联合国协会董事会成员Dietmar Schweisgut大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杨文旭公参,奥地利外交部中国司司长 Michael Kassal等人员进行了会谈,与会各方就中奥、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要继续加强各层级沟通、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奥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我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舒骆玫公参与赵忠秀校长一行交流座谈,双方就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如何提升贸大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努力扩大我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访问承前启后、凝聚共识、拓展合作,全面巩固和增强了与欧洲重要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促进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欧洲高校及国际组织的交流。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务处处长毛捷,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校友会秘书长王小军,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霍媛等陪同出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