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赵忠秀校长一行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拜访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编辑: 党校办

赵忠秀校长一行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拜访

校新闻网讯党校办 供稿20231220日上午,赵忠秀校长一行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拜访,洽商标准化合作事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接待了赵忠秀校长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赵忠秀校长向田世宏副局长全面介绍了贸大的基本情况和贸大近年来在市场监管特别是标准化相关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赵忠秀校长介绍,依托与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12月签署合作协议,学校在20226月正式成立了市场监管研究院,积极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持续编印《市场监管参考》,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效果和社会效果。 

赵忠秀校长谈及,标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相关部委近年来连续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202311月,国家标准委、教育部又专门印发了《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其中对高校标准化人才培养、标准化学科建设、标准化高端智库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国际标准化工作作出专门部署,体现了国家对于高校在标准化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要求和期待。贸大有标准化教育特别是国际标准化教育的传统,国际贸易、法学、政府管理等学科都涉及标准化相关内容。市场监管研究院成立以来也一直高度关注标准化领域问题,开设了“标准化与法律专题”等专业课程,并于今年10月在深圳举办了“低碳标准与国际贸易”研讨会等,推动标准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向纵深发展

赵忠秀校长表示,为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有效落实与总局的合作协议要求,学校拟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在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国际标准化动态信息跟踪分析、标准化学科和专业建设、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制定以及标准化人才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国标准化事业作出贸大贡献,希望得到国家标准委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

田世宏副局长对赵忠秀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对贸大一直以来给予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田世宏副局长指出,标准化工作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企业、社会各方高度关注。标准作为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的共性要求,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价值。标准既是国际规则,也是通行的国际语言,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当今时代,标准也成为了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场域。因此,加强标准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积极跟踪收集国外标准化信息、政策动向,为企业、行业、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与决策参考,将标准化研究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发展推动力,意义十分重大。田世宏副局长表示,标准化发展要靠高素质标准化人才支撑,目前标准化人才不足,特别是熟悉专业、熟悉标准、懂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标准化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突出难题,国家标准委和教育部等近期联合发布《标准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是立足国家经济社会战略发展、针对标准化人才现实需求而制定的,希望以贸大为代表的高校,能在标准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田世宏副局长谈到,贸大市场监管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现在高度重视,未来要以继续落实好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为抓手,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国家标准委会尽力支持贸大及市场监管研究院发展,在标准化理论研究、标准化学科建设、标准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总局标准创新司、标准技术司、法规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时,标准创新司、标准技术司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国标准制定、标准化人才培养、国际标准化的相关情况,对贸大推进标准化工作相关设想进行了回应,在高度肯定并期待贸大标准化团队为推进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表示将全力支持贸大开展标准化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后续双方可具体协商相关事项的落实、落地。

学校党办、科研处、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市场监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拜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