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领导联袂打造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示范引领, 提升铸魂育人水平,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秋季学期,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赵忠秀等全体校领导集体走进思政课堂,通过专题授课、实践点评等方式,带来了一场场具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的思政大课,受到同学们欢迎。

党委书记黄宝印|创新理论启智润心社会实践培根铸魂

2023年11月7日,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为主题讲授思政课。黄宝印书记指出,要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要在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与自我成长成才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黄宝印书记强调,青年学生要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广阔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12月12日,黄宝印书记走进思政课堂,以实践教学为主题,听评思政课调研小组成果展示。黄宝印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结合贸大学生成长成才,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工作的传播效果》《老龄化背景下北京社区适老化改造的可行性建议》等不同调研小组的汇报分别做出精彩点评。黄宝印书记希望同学们把理论学习与实际调查紧密结合起来,把课堂上学深、学透、学懂的“大道理”应用于艰苦奋斗、自找苦吃的“大实践”,从“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

图1  黄宝印书记讲授思政课

图2  黄宝印书记讲评学生实践展示

校长赵忠秀|认识时代“大变局”,勇做青春“追梦人”

2023年11月8日、12月7日,赵忠秀校长以“认识时代‘大变局’,勇做青春‘追梦人’”为主题,以时代坐标为切入点,讲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赵忠秀校长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念是我们党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高度,科学分析全球发展大趋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做出的重大判断。赵忠秀校长详细讲解了如何立足“历史之维”审视“大变局”。他通过梳理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历的五次经济长周期及对全球经济格局变迁的影响,引导学生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赵忠秀校长还阐释了全球经济八个“变化”三个“不变”。赵忠秀校长指出要立足“中国之维”回应时代“大变局”,在追梦路上迎风而立,在大变局中坚韧前行。

图3 赵忠秀校长讲授思政课

图4 赵忠秀校长讲授思政课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文君|筑牢共同体意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2023年12月4日,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文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八个方面主要内容。文君副校长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从历史维度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四个共同”为基础从理念维度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四个与共”为内核从时代维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五个认同”为着力点。文君副校长强调,新时代青年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图5 文君副校长讲授思政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3年11月8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题,重点围绕我国大飞机研发的艰难历程,从国内国外两方面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不同时期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引发了同学们深思。李茂国副书记指出,大飞机研发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过程,要实现大飞机研发的突破,要理顺科研管理和用人机制,高度重视大飞机动力系统研制,以自主研发为核心,摆脱核心技术的国外依赖。李茂国副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在青年,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图6 李茂国副书记讲授思政课

副校长王强|和平发展共享梦,合作共赢走天下

2023年11月7日,王强副校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从人类命运共同概念的提出,到理念的深化,再到理念转化为实践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生动讲述了“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合理方向前进的重要实践。王强副校长提出,人文交流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要加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消除隔阂、互学互鉴。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只要各国求同存异、深化合作,“一带一路”必然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图7 王强副校长讲授思政课

副校长|以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实干担当促改革创新

2023年12月7日,洪俊杰副校长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内涵、核心要义和现实意义,从新发展理念出发,剖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内涵,详细讲解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坚持”,着重阐述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内容。洪俊杰副校长期望同学们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充分认识新时代改革开放将不断推向深入,要努力将所学运用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中。

图8 洪俊杰副校长讲授思政课

党委副书记张小|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2023年11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小锋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部署”为主题,引导学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张小锋副书记以东汉耿恭的故事为切入点,阐释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国家安全对国家持续发展、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张小锋副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论述国家安全,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张小锋副书记勉励贸大学子,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提高反间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勇于捍卫国家利益。

图9 张小锋副书记讲授思政课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领导坚持每学期集体走进课堂,讲思政课、听思政课,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为思政课改革创新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授课过程中,教育引导惠园学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成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