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24年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编辑: 淏轩

2024年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党委宣传部 淏轩 海军 摄影 艺萌)3月15日下午,校党委举行2024年第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参加。党建联络员、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出席。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会议并讲话。

首先,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黄宝印书记表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并系统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现实意义和方法路径。建成教育强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我们在拔尖创新人才上、在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上发力,这也是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才需求的关键之举二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自觉”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五个自觉”的明确要求,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五个自觉”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三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学校党委历时一年完成了中层干部换届,体现了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意志和决心。我们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牢记初心使命,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实践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成效。

赵忠秀校长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提高年轻干部队伍质量”这一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为事业发展源源不断培养可靠接班人,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战略眼光谋划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培养选拔的质量水平。提高年轻干部队伍质量,一是严格标准来“选”,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突出对党要忠诚,要切实把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清、识别准。二是科学系统来“育”,要建立科学系统的培养体制,注重提升工作能力,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三是从严从实来“管”,坚持以预防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四是适时大胆来“用”,要以组织满意、群众认可为重要标准,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他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使用和培养,让广大年轻干部真正做得了“扁担”挑得起“担子”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初心,在走出高质量发展贸大新路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张小锋副书记“落好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的关键子”为题进行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培养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要锻造成才,既要靠每个人的个人自觉、砥砺奋进,更要靠组织的培养、培土育苗。在培养年轻干部时,要注重引导年轻干部善学理论成习惯,强化使命重担当,严于律己做先锋,谦逊行长才干,同时要持之以恒育环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竭力激发各级干部的活力潜能,维护和巩固壮大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洁介绍了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的情况。她表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花心思用功夫下力气去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我们要加快构建系统科学的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制定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对年轻干部的日常发现机制跟踪培养机制适时使用机制从严管理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应邀作主旨发言,传达和解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孙洁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政协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本次两会,孙洁教授积极履职,提交了《加快居家适老化改造 增强养老服务便利可及》《发挥多元支付价值 推动药险融合发展》等多份关注民生福祉的委员提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