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贸大活动 > 正文

贸大活动

海南研究院举办促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编辑: 雨晴

校新闻网讯(海南研究院供稿)3月22日,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在北京海南大厦联合主办“促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得到海南自贸港北京前方工作组和海南省政府驻京办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是在我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加快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背景下举行的。尽快建立起既高效便利又安全有序的自贸港数字经济管理体制,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制度型开放,加快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在海南自贸港的集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

本次研讨会由我院首席专家崔凡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海南自贸港北京前方工作组领队兼海南省政府驻京办主任雷雨致辞。雷雨主任全面介绍了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政策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对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投资海南表示欢迎。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公司事务部总经理周兵讲话,从跨国公司视角分析了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海南公司总经理王洪彬讲话,分享了英特尔在海南投资落地的经验。

随后,崔凡教授和我校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咨询专家、商务部数字贸易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周念利,以及桉菏(海南)数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兼我校海南研究院数字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鹏程分别就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海南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海南自贸港数字保税区建设、推动海南自贸港增值电信进一步开放试点等问题展开讨论。

抖音集团、强生中国、洋浦国际、阿里云、腾讯研究院、海南省商务厅、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等国内政产学研各界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和实践者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为海南自贸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最后,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她鼓励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在海南积极探索,抓住机遇,与海南自贸港共同成长。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三亚市投资促进局、海南数据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