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9日 编辑: 王峥

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思政课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

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3月18日,我校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小锋主持。

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与成效,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实践路径。

黄宝印书记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对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在未来思政课建设工作中,要在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上下功夫。要把思政课建设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战略高度来看待,放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的核心地位来看待。要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基本要求,以更加鲜活多样的方式方法适应社会发展、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适应学生成长发展的新期待,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在思政课教师建设上下功夫。贯彻落实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着力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党和人民满意、满足时代青年成长成才需要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在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辅相成大格局上下功夫。打造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教学课堂与二三课堂共促共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融、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得益彰的教育生态与“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的校园思政工作大格局。要在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上下功夫。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信自觉,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介绍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他指出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院始终致力于构建“课堂专题教学、社会实践教学、情境模拟教学、网络媒体教学”“四个平台”立体联动教学模式,逐步形成“校领导牵头、思政课专职教师、校内兼职教师、校外专家学者”“四位一体”师资队伍,强化“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推动课堂教学、理论研究、宣传阐释良性互动。学院在课程建设、教学比赛、人才项目、重要成果、重大课题、科研奖项等方面都取得标志性成果。马院将和相关部门学院密切配合,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建设课堂思政大格局,以课堂思政与日常思政有机衔接推动形成思政育人大场域,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蔡永明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加强“大思政课”建设“157”行动方案》,指出方案贯通“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一条主线,融通“学校思政小课堂、学院特色微课堂、社会实践大课堂、家校联动亲课堂、网络共享云课堂”五大场域,联通“深化学理阐释、筑好课堂阵地、延展实践场域、汇聚主体力量、聚合优质资源、优化要素协同、提能队伍建设”七个要素,积极打造有更高政治站位、有鲜明学科特色、有深厚育人情怀的贸大“大思政课”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传根介绍《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此门课程入选人民网全国思政课创新改革案例。他聚焦从打造在线课程学习平台、改革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优化契合研究生学习特点教学设计、推动教学团队建设提质增效等方面分享教学改革新思路与新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学系主任付泽宇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方案》的贯彻与落实,介绍课程新一轮改革创新做法,重点围绕重塑教学团队、丰富教学模式、强化实践教学、提炼案例成果等方面进行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刘建萍、史纲学系主任濮灵等思政课教师代表、参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教学实践与工作实际,围绕思政课教育教学、思政成果宣传推广、课题项目申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多元评价机制、部门学院联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度协同、“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张小锋副书记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思政课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关键作用,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而不懈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