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1日 编辑: 金融学院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目前会议仍在进行中。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为培育和践行广大师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金融学院党委于1026日向各师生党支部发出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通知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会同金融工程系、金融科技系全体教师都十分关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关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期待十四五规划描绘的蓝图。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通过央广网、新华社等网络媒体渠道实时关注会议进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与支部教师分享了会议名称的含义、会议议期与地点、会议议程、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和涉及的方方面面,以及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程和历届5年规划的突出成就。周荣喜教授表示会议结束后,一定认真学习大会精神,让自己未来的教学和研究更加符合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我国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余湄教授表示,十四五规划大到对国家、对民族,小到对我们的生活、工作都很重要,虽然现在还在建议阶段,但我党在十三五规划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对十四五规划具有美好的憧憬,也对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实现充满信心;青年教师施一宁讲师说十四五规划是我国下一步发展的方向标,作为高校教师,我特别关注十四五规划的出台,务必认真学习,让自己作为高校教师能够培养出符合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

投资学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肖欣荣教授说:目前正在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作为党员非常关心,每天关注会议的动态,并查询历史上的五中全会内容,这次会议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前中国在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觉得这次全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是国内大局;一个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国际大局,制定十四五规划就是在两个大局中具体布局。现在国际形势复杂,既是机遇又是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深陷新冠疫情之中,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今后这35年世界经济复苏都很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听取大家意见,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最好的规划。作为学者,我们应该从自己的专业出发,为十四五规划的制订献言献策,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同时,在内需和外需都变得非常重要的前提下,内外双循环的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整个经济布局要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作用,那么作为金融市场在十四五中的五年将如何服务整个双循环,将考验我们的专业能力。所以我们更应该在本职工作中努力奋进,专注科研和教学,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为国家培养优秀的金融人才。

        行政党支部书记王宁说:“十三五”期间,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化危机、应变局等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五年改革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而“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内容涉及民主法治、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意义重大。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乘势而上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奋力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正是当前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紧抓发展机遇,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在新征程上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奋斗乐章。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要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群策群力,团结一致,为“十四五”规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