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青岛研究院博士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1日 编辑: 青岛研究院

展望“十四五”、奋斗新目标 

青岛研究院博士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校新闻网讯(青岛研究院供稿)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1030日下午,就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情教育实践青岛分团的全体新进教师9人,在青岛研究院教学楼图书阅览室组织了对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本次学习采用自行学习文件加集中讨论的形式,各位教师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各自专业背景,依次做了发言,汇报了学习体会,并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

温兴春博士从“十四五”可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这一角度出发,结合了金融学研究背景,分析了未来可能需要研究和讨论的议题。他指出,现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高度复杂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次全会以及对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对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提出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机遇,这是可以彰显制度优势又是解决一些潜在问题的好机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具体的小事中,为整个经济大厦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国际金融研究者,我将更加努力地研究应对外部冲击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设计,讨论如何在享受开放带来的好处的同时还能管理好由此带来的风险。

袁石博士从“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出发,结合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自身的研究领域,提出了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提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和目标之年。虽然2020年国家受到了疫情的考验,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系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十三五”期间,我深切感受到了我国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在科技、生态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大数据、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等名词已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十四五”是继“十三五”之后又一个五年发展时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将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培养一代又一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牟童博士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角度出发,结合外国文学研究者的背景,提出如何在强势外部文化侵入的情况下,发挥本国文化优势,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她发言道,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要求建成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习主席要求,“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这是对传统思想价值的认同、尊崇,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017年,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恪守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2020年,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讲话中提到,“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我们需要做的是警惕文化帝国主义、文化霸权,崇洋媚外和文化普世主义;同时,摒弃党同伐异,我族中心主义,文化纯真性、自足性。最后的目的是突破单一、封闭的文化格局,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

陈东华博士仔细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希望自己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能够在未来进一步推动我国健康扶贫工作。他也希望利用信息化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全球医疗健康大数据共享与治理的相关研究,为我国在后疫情时代下走向全球治理文明新时代贡献自己的智慧。他发言道,“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十三五”之后,中国即将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进而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国家卫生健康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治理理念,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并且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作为科研人员,除了牢记“立德树人”的理念,培养一代又一代新生科研力量,也要将自身的科研和职业发展与国家的战略需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努力在我国关键领域,特别是智慧医疗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讨论会上,郭理博士、刘璐博士、喻婵博士、宁晶博士、陈润宇博士依次做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动员了全国人民,尤其激励了我们新进青年教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个人的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