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工部组织辅导员、本科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2日 编辑: 学工部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近日,在我校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各学院本科生及辅导员认真参与了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并各自发表了关于会议精神学习的感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熊正非:

十九届五中全会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承担了重要的时代使命。“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更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何威澎:

2020年,是非常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前有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有抗洪救灾、脱贫攻坚。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当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开启“十四五”全新篇章。“十四五”时期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是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起直冲的第一个五年,因此,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意义非常。“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怎么谋划、怎么开展、怎么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那就是要站在人民立场上,不忘初心,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2020年,是节点之年,也是起点之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紧握机遇,直面挑战,“十四五”规划蓝图跃然纸上,中华振兴的新篇章蓄势待发,让我们一同奔赴希望的前方。

 

金融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陈玉平:

目前的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同时面临着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国内改革稳定发展的艰巨任务,而新冠肺炎疫情又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在这个关键节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其意义至关重大。我们将去往何方,如何抵达目标,怎样面对前行路上的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给出答案,讨论出富有灵活性、更具前瞻性的国家发展方案;也将告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书写出大变局下的中国故事。

 

英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张杉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设。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非凡。“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一直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多次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作为辅导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应该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方向和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己,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在一线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邓文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科技、扶贫、教育、医疗各领域成就喜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更是一次具有开创性和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积极展望未来,系统构建制度的新时代政治宣言书。本次会议的召开,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为学生思政方面的一线工作者,我们应强化首位意识,坚持“学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深化学习意识,以学生党团组织为抓手,开展好理论学习工作;强化站位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坚定不移地提升工作能力,为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增添力量。

 

保险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鲍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全会的意义非同寻常,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中国现代化历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建党百年,我国不断发展,成为了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如今党的工作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此次会议贯穿始终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思路——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把美好生活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向党组织看起,为实现目标一同努力。

 

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崔恩山: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重要议题,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中国迈向全面现代化历程中,居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前往多地考察,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认真倾听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总结当下更思虑长远,站在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高度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把舵定航。

 

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潘明辰:

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在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蓝图正徐徐展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历史的重要时间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国家一定会不断续写新的发展奇迹,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 陈晓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近日召开,会议将提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十四五”规划。过去的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也即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挖掘新动能,中国“智”造不断取得突破、兼顾可持续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些都是十三五交出的漂亮答卷。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如何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建设如何走好第一步,这是我国当下面临的重要问题。我国经济实现的快速发展,使得资本快速积累,国民收入和富裕水平大幅提升;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实现经济体从数量到质量的全面提升,才能让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健康、长久。当下我国也面临许多新的困境:人口老龄化、“未富先老”等劳动力不足问题,产业升级、核心技术有待突破,金融系统尚需完善等。十四五规划将为我们指明方向,相信在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下,在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国际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 潘思懿: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再展蓝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未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党和国家的发展重心,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仍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我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市场营销始终要以顾客为核心,以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核心,在满足基本社会需求的同时,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突破创新,才能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王岳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再次阐明国家规划,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瞻望新征程,我们青少年当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以青春热血投入强国伟业的时代洪流。

 

英语学院2017级商英专业本科生 尹晓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局势复杂动荡。而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中国,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近日召开。砥砺奋进,御风前行。作为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本次会议立足当前,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凝聚起国家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蓝图;百年交汇,谋篇布局。作为意义非凡的高光时刻,这次会议的召开和释放的信号,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方向清晰、步履坚定。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自己的热情、激情、活力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凝心聚力,共创祖国美好未来!

 

外语学院2017级德语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 丁铖扬: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非同寻常,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改革开放后,国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现代化奋斗目标一直在贯彻。十九大报告说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基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分两个15年的目标来实现现代化,第一个15年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15年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条件前提下,开启30年新征程进程中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所以这次全会将通过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议,其意义非同寻常,它是我国实施现代化的第一个文件,前面都是为现代化打基础。这个5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能不能如期甚至超额完成,关系到后面25年的现代化。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第一个五年如果能开上好头,那么必定能为后期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信息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 崔镐:

本次大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正处于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又逢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快速走出了疫情阴影,领先世界一大步做出了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我很荣幸能在自己的青年时期赶上与国家共同发展的机会,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助力国家复兴。我会在大学不辱使命,奋发向上,成经世济民之才学,奉献于国家民族的发展中。

 

保险学院2020级保险学专业本科生 郝娅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个重要会议,与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进行座谈,听取大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在交流中,总书记为多个领域“十四五”发展锚定方向主要包括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加快科技创新、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文化建设摆在更突出位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等。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解放思想,不仅要关注所学的专业知识,更要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把目光开拓到专业知识以外,把思想解放到国内国外所发生的重大事件上;发挥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少陈旧观念、最多创造活力的诸多优势,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夯实科学文化知识基础,掌握善于创新的技能,努力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积极认真锻炼身体,提高自己身体素质,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发展的优秀当代大学生。

 

政府管理学院 2017级海关管理专业本科生 沈烨方: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以及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的目标之后的关键性时期,此时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因此,我们青年预备共产党员更应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奋发图强,直面挫折,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地向前进,不断开拓发展自己人生的新境界。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政治学类本科生 黄子洋:

立足新时代,“十四五”是我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的第一个五年,做好这一阶段规划有利于为新时代我国发展提供基本遵循,为我国全面稳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头、铺好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国家目前主要的工作是抗击疫情,导致其他工作受到搁置。但是我国按部就班开展十四五规划、设立远景目标,明年十四五规划也将按计划提交至全国人大进行审议,各项事业能够一如既往的保持住应有的节奏,体现了党和国家“稳”字当头的工作理念。受到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影响,本次会议也将聚焦研究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应对方案,调整原有姿态、方向,更好地适应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的到来,为人民幸福、社会稳定、国家昌盛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这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理性态度。“稳中求变、行稳致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这艘大船势必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下灵活应变、乘风破浪,到达“中国梦”的梦想彼岸!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中文学专业本科生 马怡菲: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纵观整个会议进程,“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现了历史突破,第一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这极大的丰富了人民民主的手段和途径,同时也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收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此时此刻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力量,值此两个一百年交接时期,中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我们当代青年正是社会的主力军,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做勇敢的追梦人,为了中国梦的实现奉献无悔的青春!

 

统计学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 焦毓琦: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班长,我积极组织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继续奋勇前进,担起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