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保险学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2日 编辑: 保险学院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供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在会议中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次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保险学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积极组织所有党员以各种形式学习会议精神,并收集了部分党员的心得体会。

青年紧随时代步伐

10月27日下午,保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本科生党员观看了此次大会。次日为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保险学院研究生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活动。

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按时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此次全会是在三个“百年”背景下的五中全会,意义非同寻常。当前,中国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时期恰好嵌在这一历史交汇期之中,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与此同时,今日之中国还处于世界的另一重“百年”背景之下,即习近平总书记频繁提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等判断,无不表明时势之变。中国需要一个灵活调整、更具前瞻性的国家发展方案,夯实发展之基,守护复兴之路。

此次会议主要有三大聚焦点——经济层面、工具层面和政治层面,聚焦“中国发展”“五年规划”“现代化路径”等关键词,反映出世界对中国走向何方、“东方能量”如何助力世界等方面的关切。通过主动了解大会动态,观看会议直播,学生党员们深刻领会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以下为部分党员的学习感想:

梁莹元:通过对会议的学习,我了解到: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侯玉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年我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此次规划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因此十分重要。此次规划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和民生相关的领域,既符合我国现在的国情,也将我国未来发展考虑其中,可谓高瞻远瞩。相信我国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国家走向新的辉煌!

吕秋柔: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积极主动地通过多个渠道密切关注大会动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我也进一步认识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而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理解。在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中,我最关注的便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它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在全球新格局形成的过程中,它指引了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可以说这不仅对未来中国,甚至是对全球来说,都非常关键。而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更加鼓舞了我努力学习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我下一步的学习、奋斗指明了方向。

学生党员们通过此次全会的学习体会到了祖国在面临疫情后的努力与不断发展中的强盛,更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未来发展任务的重大。通过学习,很多党员和积极分子表示:建党百年,我们党把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进一步建成了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不断攻坚克难,力求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倍加珍惜这个百年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向党组织目标看齐,将为人民谋求美好生活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

                           

教师热议全会公报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立足于教育基点,教师党员们也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值此机会,风管系党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召开了会议。在会议中各位教师党员阐述了自己有关全会公报的认识。

风管系党支部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大家对其中的一些新表述印象深刻。比如“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等。这些表述体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读起来令人振奋、让人鼓舞。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党支部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部署,各支部认真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新闻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收看大会实况。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大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保险学院党支部在孟令东书记的带领下,一起聆听了五中全会的报告并积极召开党支部学习大会进行心得体会的分享。以下是部分分享记录。

孟令东: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通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规划提出了把创新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位置,作为基层党委,我们要好好的组织学习切实把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使命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在党和国家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中担负起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卢玲玲: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值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时间节点,是确定国家今后五年发展方向和纲领的关键会议。党和国家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经历了疫情的大考后,老百姓对党的拥护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拥护空前高涨。在世界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国能够达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更体现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作为一名高校的工作者,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在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刘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高等教育面临更艰巨的任务、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更光荣的使命。从2020到2035,还有十五年的时间,正是我们能干事创业的十五年、正是我们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十五年。在“立德树人”的征途上,我们一定会珍惜历史机遇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江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会议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建议》充分体现了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许海军: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会议中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

会议结束后,各位党支部成员都表示自己对五中全会的理解更加深了一些,对中国梦的实现更加充满信心。 

 联合党支部线上分享全会学习体会 

作为基层党组织,有感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宏伟目标,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公报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10月30日,利用线上网络,联合党支部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的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中,党员们热情高涨,纷纷谈起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于保荣:会议指出了未来中国社会改革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方黎明: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这提示我们无论是在科研工作坚持创新精神,在学生培养中注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

周娟: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很多新的风险与复杂多变的环境。比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同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等方面也都有积极意义。与成就相比,中国也面临着复杂的环境与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每一个人应该具有忧患意识,专业精神,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挖掘,实现最大的贡献。坚持党的领导,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太月: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我认识到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王琬:会议发表6000余字的公报,透露了丰富信息。“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全面”要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了。中等收入群体要显著扩大了。我国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了……公报中的许多新提法,即将走进我们的生活。

临近第一个一百年计划,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肯定十三五以来获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50年中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恰逢其时,将各尽其职,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