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招生迎新专题

2021级UIBEr来袭!惠园喜迎2300余名本科新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1日 编辑:

2021级UIBEr来袭!惠园喜迎2300余名本科新生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基因 王峥 摄影 玉君 徐子开)9月1日,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日。2300余名本科新生自四海而来,齐聚惠园,即将掀开精彩大学生活的页脚……

心系新生:校领导实地探访迎新工作

上午,迎着烈日骄阳,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等校领导一行在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的陪同下到位于诚信楼广场的新生报到处对各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慰问,并为新生们送去新学期的祝福。

校领导们首先查看了大屏幕上显示的新生实时报到数据,并称赞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随后法学院、信息学院院领导先后简单陈述了本学院的招新工作进展和新一届学院本科教学的特色。夏文斌校长代表校领导在信息学院的新生分布图中贴上自己的名字,表示自己与新生们同在贸大的大家庭中,希望新生们能够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在慰问的途中,校领导一行专门到往位于诚信楼一楼大厅的绿色通道,探访绿色通道的迎新情况。夏文斌校长热烈欢迎并为正在现场报到的多位新生送上祝福,并对他们的家庭和个人状况进行询问,随后,夏文斌校长向新生们赠送入学礼包,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在贸大追随自己的梦想。


最后,校领导一并巡视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统计学院、英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保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商学院等的迎新情况,并对各个学院的新生进行了关怀和鼓励。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文化衫、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精美礼品、金融学院独具特色的入党申请书的递交平台、外语学院印有不同语言的新生服装、商学院学生原创的合唱音乐以及各个学院的迎新特色项目都获得了校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评价。校领导一行与各个学院的师生都进行了合影留念。

   热烈欢迎:各学院迎新工作有序开展

百家争鸣,各学院迎新活动特色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少航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马院温馨的迎新活动——首次进行本科招生的马院在2021年共录取了17位新生,学院从开学前就以线上建群等方式和同学们取得了联系,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高效精准入学服务,每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礼品,同时每一位新生报到时都可以拍照留念,并寄放在学院的新生墙上;信息学院的迎新志愿者们击鼓呐喊着,来自五湖四海信息学院新生们在学员特制的新生分布图中留下自己的名字;外语学院则是选择用不同的语言为新生们送上自己的欢迎和祝福;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充满中国风的口罩等周边礼品也彰显着别样的学院特色,引得同学们纷纷点赞;金融学院的签名展板融合了百年党史和70年校史的相关元素,既展现了悠远的历史韵味,又新颖独特,2021级辅导员穆晓志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同学们早日实现入党的愿望,开学前学院党委就组织有意向入党的新生们写好刘入党申请书,以便在报到的当天将申请书交至报到处,截至9月1号上午10点10分,金融学院的迎新点已收到了27份崭新的入党申请书;国际商学院延续学院特色,迎新志愿者们为每一位新生盖上“官方认证”章,在报到处旁,学院的学长学姐们高唱歌曲欢迎学弟学妹的到来。商院辅导员孙静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因为近两年网络诈骗的事件明显增多,所以我们在报到处为同学们设置了‘反诈APP’的下载方法,并特意做成了易拉宝,方便同学们观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识别网络虚假信息,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助力迎新,各部门迎新工作奇招不断。在地点设定上,今年的迎新工作有别于往年。相关部门将入校防疫环节与新生报到注册环节进行了位置区隔,并将其分为四大区域。每个区域各司其职,使报到流程更加合理的同时节省了空间和人力,大大提高了迎新效率。在迎新服务方面,为了使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生工作部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在很多细节上考虑周全,为新生提供贴心服务,例如细致设计学生入校报到流程,分时段、分类别、分校门进行详细区分,并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绘制了明确的入校报到流程图,提前发送给新生,减少学生排队等待时间;在南门排队入口处放置了充电宝、一次性口罩、矿泉水等,以备学生和家长不时之需;在中转等候区分学院设计了不同的区域和通道,避免产生人员拥挤,提高转运效率。此外,根据今年返校条件,部分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的学生需要提供抵京当日核酸检测结果,为帮助此部分学生解决困难,学校在北门听力教室设置了快速核酸检测点,邀请核酸检测机构上门检测并快速提供结果,新生可在此检测点进行检测并等待结果,当天无法拿到结果的学生可通过学院申请于华德公寓安置点集中居住,待检测结果出来后按照返校流程申请入校,解决了学生及家长的后顾之忧。

尽职尽责,志愿者迎新服务完善周到。本次活动一共招募志愿者1350人,分为消杀组、维护组、行李搬运组和机动组4个部门,尽可能全方位地为新生的报到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整个迎新生的志愿活动由校志愿服务中心和各院志愿团一起准备,校级志愿者负责从南门等候区将新生送到学院交接处,后由学院志愿者协助新生报道及到寝室。经过规划,每个时间点都会有100人左右的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服务。

聚焦目光:听听新生和家长的心声

来自江苏南京的朱同学选择了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她表示,“在初到学校时,身边的漂亮的学姐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同时自己也希望在大学里认识更多的朋友,有新的兴趣爱好。”来自广西柳州的国际商学院新生劳建宇也表达了自己的喜悦,爱好打球的他希望在学校中认识更多的朋友,加入学校的社团和球队,“我希望在大学的4年里学到知识,真正对自己有一定的提升。”

学校南门外,许多新生家长也表达了对孩子即将独立生活的担忧和对同学们大学生活的期许,这其中尤其引得我们注意到的则是外语学院新生朱泉颖同学一家:朱爸爸是1993级的贸大英语系毕业生,朱妈妈在贸大进行过为期一年多的培训学习,而朱同学自己也在2021年成为了新一届贸大学子。在接受采访时,朱爸爸感慨于学校的变化——曾经的小房子如今坐落着崭新的宁远楼和亚洲最大单体宿舍楼虹远楼,曾经破旧的教学楼如今焕然一些,而时光悠悠,许多曾经记忆里的建筑和景色今已不见踪影。朱爸爸发出感慨,“时光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我们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可是从未变化的,我希望贸大能够延续辉煌的校史,甚至超越曾经的辉煌。同时也希望优秀的新生们都能够在贸大学习和成长。”

辞去了夏日的余晖,在金秋时节,我们一同迎新一届接惠园学子。他们是未来的主人,是时代的希望,就让贸大的风托起成长的帆,与他们一道追梦远航。

附:相关报道链接

瞧,贸大新生:文星闪耀,乔木峥

http://news.uibe.edu.cn/info/1997/47167.htm

瞧,贸大新生:持戈待旦,蓄势待发

http://news.uibe.edu.cn/info/1997/47199.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