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招生迎新专题

瞧,贸大新生:持戈待旦,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2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时值九月,秋意渐浓,正是一年好景,恰于惠园逢君。2021级新生们已自五湖四海而来,即将开启与惠园相伴的四年之旅。且看,他们少年意气,壮志凌云,胸中有文墨,遇事有担当,怀揣着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展望着大学这一人生新篇章。贸大新生们,流光溢彩的校园生活等你们慢慢体验,良师益友等你们慢慢结交,请让贸大做你们梦想的土壤,辛勤浇灌,与我们一起守候各自独特的成长。2021级新生们,我们想听听你们的故事。

罗昊洋: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记者:王荩苑 

罗昊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法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来自四川省省,毕业于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

对于罗昊洋而言,语言是一门浪漫的学问,关于语言的梦在他心里种了很多年。小学的时候罗昊洋偶然发现了一个叫做“沪江网校”的语言学习网站,自主学习了一些法语和日语后,他开始对对外语燃起极大的兴趣。高中以来,他也常常在课余阅读自己挑选的法语、日语教材,书本上跳动着的文字像一把火种点燃着他关于外国语言和文化的念想。

被贸大法语专业录取后,他最终如愿以偿。在谈及自己对于未来的就业想法时,罗昊洋的言语中透露出期待,我是考虑过从事翻译工作的”,但他也深知,目前阶段更应该脚踏实地真正掌握一门语言,他更偏向于再学习一门语言之外的专业,和法语结合,为自己的未来探索另一种可能。而贸大,恰好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这里拥有语言学习之外更多的资源。

在谈及对贸大的初印象时,罗昊洋把贸大比作“浪漫的巨人”。浪漫是因为在观看了七夕时贸大拍摄的短片后,他被深深地打动了。他是这样解释的:“我觉得贸大不单单是一个高等学府,还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地方。”而巨人则是因为他觉得贸大这个卧虎藏龙的平台,将给他带来丰富的机遇与挑战。他希望仍然迷茫的自己能在贸大慢慢摸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在心灵的游牧中冲动突围。

罗昊洋既为自己离语言梦更近一步感到欣喜,也为自己高中三年来的付出而感激欣慰。来自成都七中的他,对自己的母校怀揣无限热爱与怀念。对于罗昊洋来说,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群可爱的良师益友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难想象,要是我身边不是这些可爱的同学、可敬的老师,我究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分享道。正因如此,他感激与他们在母校幸运的相遇相知,不仅让他快乐地、健康地度过青春期的三年,也让他养成了受益终身的学习习惯和精神品质。

“浪漫”,是罗昊洋在这段采访中提及最多的词,他也拿来形容自己。他是一个善于感受和记录生活中美好的人,只要是他热爱的事物,他都会想拼命保存下来,可以是文字也可能是相片,对于罗昊洋,他始终认为美好的载体是不该被界定的。发现、记录、回忆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收集的细碎的、日常的、美好的事物已经有很多,偶尔翻出来看一看还是挺有感触的。”即使是反感的事物,他也会收集起来,哪怕是之后丢弃或者付之一炬,都将当做对过往不顺心的告别。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对生活充满这样浪漫的热情,一直愿意去感受生活的美好,记录生活的美好。

在采访的最后,他送给自己郁达夫的一段话——生命就是这样,你总要做些什么,或者感受些什么,这两种过程都值得尊敬,不能怠慢。罗昊洋即将怀揣着心底的浪漫开启一段新的旅程,愿他如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尽情享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总之未来值得期待。


江雨欣:持戈试马,初试锋芒

记者:梁子强


江雨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2021级本科生,毕业于安徽巢湖春晖学校,高考英语获得满分,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我性格比较外向,老师都说我比较‘活泼好动’”,曾经希望自己能就读新闻传媒类专业的江雨欣说道。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类录取,对活泼的她来说,并非挫折,而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江雨欣的生活中,总是充满着尝试的过程。

小学课堂上,音乐、美术课的老师展示的各种艺术形式都让江雨欣感到好奇。一次与钢琴的邂逅,让她彻底爱上了这个乐器。从师学琴的童子功,让她在高三繁忙的学习期间,也能劳逸结合,在钢琴声中缓解学业的压力。钢琴,书法,绘画,游泳……从小沾染上的艺术气息,造就了对文学和艺术充满激情的江雨欣。高中毕业后,她更加勇于尝试了:在假期,她跟着网络上的视频资料,自学起了尤克里里。在大学,她希望能够在文艺类社团中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合奏练习,再参加一些文娱活动,继续发扬自己对新闻传媒的兴趣。

江雨欣的学习能力也是在逐步尝试中建立的。高三复习期间,担任地理课代表的她,为频频开会的地理老师代课。她的地理学科相对薄弱,初登讲台略有怯场。“可能刚开始时有的同学不愿意听同学讲课,但是我认为我应该试着讲下去。”几堂课后,她就已经能流畅地和同学们交流错题了,地理老师也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课代表足够“当班上任”了。

而江雨欣的英语学习更是建立在尝试的过程之上。受英语老师之托,她牵头策划学校的英语演讲比赛。这是她第一次策划活动,也是第一次尝试进行团队合作。这不仅给她带来了经验方面的提升,还让她掌握了视频剪辑、PPT制作等技能,而且,她还从出题方面,更加了解了英语。疫情期间,活动、比赛来之不易,江雨欣抓住机会,参加了“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备赛时,她倍感时间紧迫,比赛当天,她有时也会觉得别人更加专业。可是她相信着自己多次尝试获得的经验和能力,稳定发挥,在省赛中成功获奖。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江雨欣充满了期待。“经济学类这个专业对我来说又是一扇崭新的窗户,它也一定能为我带来别样的愉快体验。”关于未来,大千世界,有更多精彩等待着江雨欣的探寻,而现在,她已经准备就绪,蓄势待发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