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0专题报道 > 巡视巡察专题 > 正文

巡视巡察专题

我校召开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 摄影 玉君)2021年4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巡视整改任务第一主责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李茂国副书记主持会议。

蒋庆哲书记对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蒋书记指出,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2019年1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始终严格对标对表扛牢扛实整改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逐条逐项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取得很好成效,得到广大师认可。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有三点考虑,一是持续释放狠抓整改落实不放松的强烈信号,从专项督查和问卷测评工作看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一些需要继续深化的地方,要紧绷整改落实这根弦,一抓到底,持续深化,力求实效;二是自我督促和验收,巡视反馈以来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整改工作,要继续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整改成效、持续增加师生的获得感;三是早谋划早准备,要在深化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对巡视整改的工作档案和支撑材料进行完善,做好迎接“回头看”检查的准备。

       

蒋庆哲书记指出,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整改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促深化。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巡视整改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旗帜鲜明的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把责任担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让参与巡视整改工作的同志都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学校事业负责;二是要提高工作站位,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要始终把整改取得实效、让师生满意、推动事业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推进和落实,让巡视整改取得更大成效。第二,要结合工作促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是专项任务,但也脱离不了学校日常工作,深化巡视整改就是要将整改任务与日常工作更紧密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一是要和重要工作和活动相结合,把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二是要和日常工作相结合,要把巡视整改的要求贯穿到学校日常工作之中,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改进作风、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发挥出巡视整改的叠加效应,更好地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发展。第三,要强化联动促深化。一是要完善程序链,加强程序链条全过程的协同联动,各环节直接要形成无缝对接,有效贯通,才能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质量;二是要抓好责任链,从师生员工满意度不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各层级、各部门的目标责任,明确考核措施、奖惩措施,层层压责、层层加力,让各项整改措施真正在工作中落实落地落细;三是要打通要素链,人财物等基本要素,是一些整改措施深化落实的基础条件,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协作就显得特别重要。第四,要加强宣传促深化。一是要通过宣传做到开门整改,要通过多渠道进行宣传,让广大师生做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员,同时为整改工作多出谋划策,通过集思广益,更好地促进巡视整改工作走向深入;二是要加强巡视整改效果的宣传,让广大师生知晓、理解、支持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巡视整改再对标再深化,持续增强整改成效,促进学校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为70周年校庆增光添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李茂国副书记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共识,形成合力、同向发力。第一主责单位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牵头落实的作用,针对自己负责的所有整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再整改再落实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其他主责单位和配合单位要做好协同配合,集中优势力量共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走向深入,取得更多实实在在、让师生满意的成效。要求巡察办对深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和检查,履行好督查督办职责,确保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各项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

       

会上,巡察办主任李洁代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我校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及满意度测评工作情况。按照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督查组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聘请有关专家组成测评工作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巡视整改成效满意度测评并形成分析报告。截至2021年4月1日,230项整改措施已完成226项,仍在推进中4项,完成率98.3%。测评数据显示,全校师生对巡视整改满意度平均得分为90分,巡视整改工作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取得较好成效。通过对客观数据和主观数据的深度挖掘,运用关键词抓取方法对学生、教师、干部等五类不同群体以及满意度排序前10、后10问题和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形成测评分析报告在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范围进行传阅。校党委专门听取督查和测评情况汇报并要求充分运用督查和测评结果,将巡视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处长刘金兰,后勤与基建处处长李常州,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萍代表第一主责单位依次发言,结合牵头负责的巡视整改任务和测评情况谈了巡视整改工作体会、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四位发言同志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牵头负责的所有整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系统研究,特别要针对此次督查和测评平均分以下的项目,拿出深化整改的新方案、新举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落细,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巡视整改取得令师生满意的新成绩和新成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