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3月4日至11日,202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刘建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 教授):一年一度的“两会”如期召开。今年的“两会”更令人瞩目,首先它召开的年份非同一般。它是在脱贫攻坚战和抗击疫情战役全面取得胜利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而“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召开。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迎来一百周年诞辰日,中国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第一个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已经交上令国人满意、令世界瞩目的答卷,第二个一百年强国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催人奋进。其次,十三届四次人代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描绘了美好蓝图,既规划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6%以上的小目标,也规划了今后五年完成的大目标;既让国人感受到目标的高远性,又使国人脚踏实地,具有奋进搏击的定力和决心。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贯穿了民生主线,强调了公平公正,充分体现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增强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要求。特别是对教育和科研的高期待和投入的大幅度增长,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的负担,强调十年磨一剑,更为创办一流教育和创新科研助力把脉。在催人奋进的新时代,作为高校教师要坚守初心,教书育人,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创新教育教学努力拼搏,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谢佳雨(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突发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重冲击,为中国三大攻坚战增加了难度。但是从李克强总理公布的政府报告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过去一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抗疫显著成果,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中国成为去年疫情期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不仅为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预期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更为全球经济恢复和全球抗疫胜利注入了动力。

刘守璋(2019级硕士研究生):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了2020年的中国“答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十四五"规划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打开了良好局面。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面向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时玉壮(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国际环境的不稳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压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在过去一年内在党的带领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昭示着未来发展任务重大,依然要砥砺前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要增强知识储备,立足自身实际,脚踏实地,实现个人价值。

张天姣(2019级硕士研究生):两会中,对3个“新”进行了详细论述,即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创新、消费和乡村振兴等作为关键词,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作为马院的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踏实做事,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宗华(2020级博士研究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一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强大科技支撑。二是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四是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郭东升(2020级博士研究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京开幕。正所谓:山河无恙春意盛,东风万里物华新。在这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许多国家还在“关闭国境”“封城”的紧要关头,我们国家已经基本实现了疫情的有效控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的常态化防控,经济的正增长,社会稳步有序的运行。所有种种都为两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两个一百年”的重要节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的重要阶段,两会的召开对于总结得失、审议草案、制定目标更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历史意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壮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质量完成,而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正在不断发展。

历史证明,历经艰难险阻的中国人民以不屈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战胜了道道险关,勤劳的中国人民能够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实现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生活状态。展望未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岑英武(2020级博士研究生):2021年召开的不平凡两会,展示着党和人民奋斗到底的决心、迎接挑战的信心,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取得了一系列会议成果,彰显了伟大的“中国之治”,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从两会精神中要读懂“人民至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让“人民至上”理念深深扎根在党员干部心中。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14亿人双手紧挽,以攻坚克难的锐气,以敢于斗争的勇气,一道道难关被闯过,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不断造福人民,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从未改变,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我们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中国之治”的牢靠根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何循舟(2020级硕士研究生):通过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的可喜成果,实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国内发展整体向好、欣欣向荣。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扬起风帆,乘风破浪,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保就业、促增长。这些亮眼成绩的达成,无不是通过实践来创造的,所以在研究过程中,也必需将实践运用到实际的研究工作当中去,为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有理有据,促进研究进程的顺利推进,自觉将实践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少成多、积流成河,为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的力量。

仝彤(2020级硕士研究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新的起点,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将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广大代表委员立足新起点,奋进履职责,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小事情建言献策。无论是以“十年磨一剑”之精神引领科技创新发展,还是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无论是建议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还是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等等,这种种建议无一不折射出广大代表委员聆听人民呼声,满足人民期待的人民立场,无一不体现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坚定初心。美好蓝图正在被努力擎画,伟大梦想仍需砥砺前行,我们不仅要立足自身发展、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情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同共和国一道书写更多的华彩篇章。

李芯彤(2020级硕士研究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的步伐。2021年全国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助力实现教育强国。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密切关注教育领域动态,深入理解党的教育政策,夯实专业知识,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牛海悦(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控制住了传播极快,感染率极高的新冠疫情;这一年,我们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一年,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也将得以实现。这一切,都离不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披荆斩棘,继往开来捷报频传;在党的统筹规划下,我们成功开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年。现在在我党即将百年之际,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成功召开,各界代表对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定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孟德君(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在“教育改革”中,提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视意义重大。在教育中,如果从教书与育人两个维度来看,知识的习得也许可以通过量化例如分数等方式得到较为合理的评价与呈现,而育人则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显然并不能简单用指标、分数来衡量。因此,健全评价机制,对于促进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是一种宽容与释放。教育评价改革对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开阔了空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