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8专题报道 > 2008奥运进行时 > 正文

2008奥运进行时

走近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在奥运大本营的住宿团队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2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孟方旻 摄影 玉君)716,北京汇园公寓媒体村N座大堂,身着白色制服的十多名学生正在前台紧张地进行入住登记的演练。“烘干的选项在哪里?就是下面有很多小按钮的那个菜单?”“表格要怎么调出来?”……

作为曾经的北京亚运会运动员村,毗邻鸟巢、MPCIBC的媒体村汇园公寓,在这个夏天将和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北面的北京奥运会绿色家园一起承担接待来自全球的7000余名注册记者的重任。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200多名师生组成的媒体村住宿服务团队,分散在这个由六幢高楼组成的小区的各个角落,在前台、迎宾、客房、行李、健身中心、洗衣房、一键通、客服中心等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贡献着自己看似微薄但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

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半

来自金融学院大一的学生小陈,负责着健身中心的前台接待工作。等到赛时,由四名女生组成的接待小组将以八小时一班的频率上岗,接待前来健身中心进行锻炼的媒体工作者。在离前台不远处的健身房内,以及地下一层的游泳池附近,都活跃着来自贸大志愿者的身影。

记者来到游泳池时,工作人员正在测算水中的细菌含量、水温是否达标。为了配合技术人员的工作,一名女生志愿者和另外两位救生员一起跳入水中,提前感受这个25长的泳池。“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这名换上泳衣显得英姿飒爽的女生说,“自己平时也喜欢游泳,在学校里面是游泳队的成员,今天正好发挥特长。”

而在通往泳池必经的更衣室里,工作却不比在水中畅游那样轻松。在更衣柜里摆放干净的浴巾、毛巾、拖鞋,擦洗并消毒洗手台,打扫淋浴间和卫生间,工作量对于常年在校学习的大学生来说可谓繁重。健身中心每天的开放时间是早上六点至夜里十点半,即使在三班倒的情况下每个人也要在潮湿的更衣室中待上五个多小时。

“外经贸的学生素质都很不错,培训时很多内容一点就通。学校方面对学生也很关心,带队老师一直在场馆内陪着学生。”健身中心的场馆经理邵斌(下图中间者)对我校志愿者给予了跟高的评价。他向记者介绍到,健身中心的工作虽不复杂但是很烦琐,相信同学们能够尽心尽力,最终圆满地完成任务。

“一键通”作为赛时住宿服务的呼叫中心,除24小时英语服务外,部分时段还提供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咨询,汇集媒体村各方面信息并整合调度资源,其运行的顺畅与否直接影响着整个媒体村的服务质量。在“一键通”的办公室内,我校六名志愿者正在和主管讨论这几天的工作情况,她们来自不同院系、不同的语种。“综合演练的时候我们忙疯了,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我们一直接个不停,然后又赶快打出去解决问题。我们都觉得很充实,因为我们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志愿者张贝这样述说着自己的感受。

在客房服务的志愿者,工作内容则更接近于酒店里的服务生,每天到达酒店后,将房间内所需的物品进行清点和整理,再把每个角落的灰尘和污渍都打扫干净。马长兴在团队编纂的《每日播报》中说:“时间长了,就会觉得工作比较乏味,也很消耗体力。但是年轻人是不怕苦和累的,只要有坚持和努力,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也能做的很好。”

大巴上的特殊生日

411媒体村住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到625进村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再到713的实战演练,整个团队已经在一起共同奋斗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加强管理,同时促进志愿者间的感情和协作精神,住宿服务团队都搬到了汇智楼统一住宿。

在住宿服务团队的驻地,一进门便能看见墙壁上高悬的“每周一星”光荣榜,以及张贴着每日播报的公告板。带队教师王祖瑞向记者表示,整个团队分成了八个小组,每组二三十个人,选拔出运行主管,下设主管助理,都由学生担任。在服务期间,由运行主管在团队内部评选表现突出的“每周一星”,把照片贴到光荣榜上面,起到示范的效果。《每日播报》把媒体村内发生的事情,以播报的形式发出来,方便学生了解自身的状况,其中“人物特写”、“好人好事”、“服务心声”等板块很受大家的欢迎。

奥运宣传贴画和历届奥运会的海报布满了楼内的墙壁,与悬挂在天花板上的横幅一起,营造出浓厚的奥运氛围。各楼层都设有电视室供同学放松休闲,水房内摆放着洗手液,每间寝室的门上都贴着寝室成员的名字,而学生党员则用显眼的字体和颜色标出,作为服务团队党支部的骨干力量,他们会努力在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团队的党建工作颇有成效,71学工部王强部长视察慰问团队时也肯定了这点。

党员的宿舍“与众不同”

为了促进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带队教师想了许多办法,组织各类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参与和分享的乐趣。

在紧张的测试运营中,完成了一天工作的志愿者往往都疲惫不堪。然而713这天,送大家回校的大巴却迟迟没有发车。原来这天是团队成员刘柳的生日,团队特意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和贺卡,在大巴车上为他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71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奥运村住宿服务团队与北京化工大学奥运村住宿服务团队在塑胶篮球场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以运动的方式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来自两所学校的四百余名志愿者共同担负着服务汇园公寓媒体村的责任,这种活动的举办也为两所学校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在工作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常自己想办法增加工作的乐趣,以此降低工作的枯燥程度。服务于N座的饶紫薇告诉记者,在跟一个老服务员详细检查空调和冰箱的运转情况时,他们四人按性别分成两组,比赛哪组最快最好完成任务。身为女生的她们丝毫不比男生差,率先完成任务。尽管工作很累,但是趣味盎然,竞争也让我们工作变得更有激情。

相比学校里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媒体村的工作环境显得艰苦了不少。由于酒店方面是按照员工的标准来要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因此在工作间隙很难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空间,忙碌起来是往往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开始有些同学会有怨言,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奥运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马上要接触外国记者,开始服务四海宾朋,让大家的情绪和爱国热情都变得高涨。”王祖瑞说,经过了4月到6月的校内理论培训,和7月份的实际操作培训后,团队内的工作人员已经基本掌握了工作的各项程序和业务,并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练习。

每天中午去吃饭前,团队成员都要先在M座大楼外边列队前进。午饭后,记者发现先吃完的学生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等在大厅里待聚齐10个人后列队返回公寓。当记者惊讶的询问“有这个必要吗?”,站在队列中的志愿者一脸严肃的回答“当然有必要!我们的T恤上可都印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LOGO”。行进中,在他们身后不远处,便是气势磅礴而宏大的鸟巢,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图片]走近我们的志愿者-奥运村住宿服务团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