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伟大变革,书写壮丽史诗;永志不忘,奋进复兴征程。12月18日,伟大的祖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我校广大师生将收看大会直播和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学校数十个会场集体收看大会直播。众多师生还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收看大会盛况。学校各学院、各单位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师生展开学习讨论,掀起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热潮。(文/雨晴)

将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不断增强办学实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吹响了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新号角。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从恢复高考开始,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从“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到现在的国家“双一流”建设,我国高校在全球的位次整体大幅前移,进入世界排名前列数量显著增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从1978年学校恢复为全国重点大学,到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始终站在改革开放前沿,与祖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挑重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发挥学校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为国家提供一流思想成果和智力支持,朝着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踏步迈进,为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贡献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40年九大经验的阐述,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的总结,是一个辩证的整体,缺一不可。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等等。这些对于未来的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作用。过去我们贸大始终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为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队伍建设和国际化等方面,不断增强办学实力,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表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推动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开放的大船走的更稳、更远。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认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从粮票、布票、绿皮火车到互联网、电子支付、高铁,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地为祖国感到骄傲!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领导人,感谢每一个奋斗着的中国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已经证明,只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一定会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表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改革开放吹响了冲锋号。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百业兴盛,人民生活质量幸福水平极大提升,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化中有更多担当。传承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精神和经验,坚持改革开放,实事求是,创新发展,中国未来有信心和实力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做为财经类高校的一名教师,在本职工作中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四有“教师,为大学"双一流"建设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教授表示: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深刻的道理,对于我们本职工作具有关键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提高,都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实现的。做好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同样要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大胆探索,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不断推进事业发展,取得新的工作业绩。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说: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有三点最直接的感受。一是感动,感动于大会对100位改革先锋人物的表彰奖励。改革开放涌现了这些行业领军人物,正是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勤劳的中国人民铸就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和光辉成绩。二是自豪,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长起来的亲历者,我们对祖国方方面面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为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一己之力感到自豪。三是信心,信心来自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成绩,来自于党和国家描绘的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接力者,有信心做好促进国家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坚持开放不止步 勇于贡献勤奋斗

国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在今天,充分认识伟大成就、深刻把握珍贵启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不仅是对党和人民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更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动力。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不仅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要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的旗帜将继续引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改革开放将“直挂云帆济沧海”!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表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既为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学校做出自己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立足岗位,踏实奉献,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悦认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发出了新的改革开放宣言书和奋斗动员令,宣示了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党中央清晰的战略坐标、明确的奋斗任务,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强决心。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永不懈怠,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晓霞认为:中国用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再一次向世人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生逢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信念,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履行起党员义务,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耿慧芳、霍媛,办公室主任武丹丹等6名党员同志表示: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立足岗位,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秉持开放精神 潜心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表示:改革开放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国家崛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重要目标。党的领导不仅是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保证,更是改革开放持续下去的保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国际学院教授黄勇表示:从1978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带领全国人民,披荊斩棘、砥砺前行,开创了祖国建设的新局面,如今已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反观那些西方发达国家却是问题不断,按住葫芦又起了瓢,相反中国这边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国泰民安、海宴河清,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展示了勃勃生命力。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所以吾辈每一个人都应该加强学习,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英语学院教师王婧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党员教师,要以国家利益、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在高教事业中育新人、兴文化,培养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永远秉持变革和开放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

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赵星秋认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开创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的关键一招,重要一招。40年积累的经验是弥足珍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和保证。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贾佳表示: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高校教师,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立德树人,做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在工作岗位上为改革开放作出自己的贡献。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教师朱健梅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四十年的光阴我从一位懵懂儿童成长为家庭的主力,感谢改革开放给了老百姓丰衣足食。感谢改革开放,能让老百姓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脚踏实地向榜样学习 勤学苦干为未来添彩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博士生、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赵君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环境的代价,作为人口资源环境专业的博士生,如何利用学科优势为改善环境出谋划策成为重中之重,新时代,新征程,做个有责任心的中共党员,做个严谨的博士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勃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硕士生、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研马班学员黄萌萌说:作为北京高校宣讲团的一员,我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标杆作用,脚踏实地、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更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和制度,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和初心使命,推动改革开放伟大经验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先锋。

金融学院2017级博士生、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杨美超说:作为一名金融学在读博士生,看到学界前辈厉以宁、林毅夫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心中倍感荣耀,这是党和国家对经济研究人员的重视和肯定,更加坚定了我搞好学术研究,向优秀学界前辈学习,为国家贡献自己一臂之力的决心。我将把深入研究中国金融开放问题作为未来工作的中心,希望自己能够在祖国未来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做出更大贡献。

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高奇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纵观世界,放眼国内,工业、农业、交通、国防、教育、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处处展现迷人的风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外语学院 2018级硕士生、研马班成员郭星辰说:在未来我们作为国家的建设者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定将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尽微薄之力,为祖国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志领说:本次大会坚定了我作为积极分子的入党信念。其中100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代表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加者与行业引领者,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中国人共同推动了中国的社会进步,民族腾飞,还将引领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王俊说:作为预备党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不懈奋斗!


青春奉献新时代 开拓进取谋复兴

金融学院 2015级本科生李岳桐说:正是因为有那些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前辈们,才能迎来今天的美丽中国。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跟随前辈的脚步,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国际商学院2015级本科生任博说:当我看到100名改革开放先锋者时,我发现他们身上都具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青年学生应当学习他们身上这种精神,不论是在探索知识宇宙的学习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都应当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崔铭君说:跨入新时代,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全面、更深刻地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国泰民安!  

英语学院 2015级本科生王超说:改革开放如一把时间刻刀,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广泛影响着世界。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是速战速决的赛跑,而是不断爬坡过坎、永无止境的旅程。年至不惑、今又出发,自信中国正勃发,改革开放正青春!

保险学院 2018级本科生勾颖说:40年改革开放,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军事等领域取得的好成绩让我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力量,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让我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我们应该跟随党的步伐建设一个伟大的祖国,为中国奉献。

公共管理学院 2015级本科生林小凡说: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奋斗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致敬,我们应当向改革先锋们学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勇于承担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时代重任,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回报社会,为中国梦的实现付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涵说:改革开放在发展中,呈现了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生活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与有荣焉。愿新时代下中国青年,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大潮下,在新时代下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旦增曲珍说:坚持40年的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既符合党心民心,又顺应时代潮流,其功绩不容否定。国家的日新月异得益于党中央的深度改革。同时,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做好本职工作。 

(文字整理 雨晴)

 

附:相关报道

贸大师生员工积极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http://news.uibe.edu.cn/info/1709/37357.htm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校友总会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观后感

    英语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观看心得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国际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后勤与基建处组织职工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教务处党支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栉风沐雨四十载,改革开放正青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活动

   统计学院组织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研究生院集中学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中文学院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公共管理学院收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学习心得

   离退休处党委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出版社组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教辅部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